首頁 國際 萬象

好萊塢製片:美中在人權、國安上 不會有共識

電影製作人芬頓(圖)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談到中共如何控制好萊塢,讓美國影劇替中共宣傳。(擷自專訪影片)
電影製作人芬頓(圖)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談到中共如何控制好萊塢,讓美國影劇替中共宣傳。(擷自專訪影片)

【記者楊傑凱/報導、秋生/編譯】曾任職於中國最大宣傳機構DMG集團、負責向中國大陸推廣好萊塢電影的製作人芬頓(Chris Fenton),日前接受英文《大紀元》資深記者楊傑凱專訪時表示,好萊塢電影必須在各方面自我審查以迎合中共政權、符合中共利益,才能進入中國市場。他表示,美中在人權、政治和國家安全問題上,永遠不可能達成共識!

芬頓在撰寫新書《投餵中國龍:好萊塢、NBA和美企面臨的數兆美元難題》 (Feeding the Dragon: Inside the Trillion Dollar Dilemma Facing Hollywood, the NBA, & American Business)時,剛好發生NBA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示威者,而遭到中共暫停與休士頓火箭隊的合作事件,促使芬頓深入反省美中關係的本質。

當時火箭隊和NBA努力迴避與中國立場的衝突,引起美國國內輿論一片譁然。芬頓表示,此事件喚醒了大多數美國人,意識到美國資本市場竟然必須為了進入有利可圖的中國市場,得曲意逢迎向北京低頭;中共的意識形態已蠶食美國,若美國沒有回擊,會澈底輸掉且發展至無可挽回的處境。

共產黨的宣傳路徑與資訊戰

做了10幾年負責好萊塢電影與中國合作的商業推手,芬頓已了解中共宣傳機構的運作模式。芬頓表示,在中共的領導下,負責掌管宣傳的中宣部,控制並決定所有能傳給民眾的資訊,而政府單位裡的每個人,都要執行所謂「黨的路線」。

芬頓曾組織國會代表團訪問中國,他發現不管是私營企業、國有企業或各機構,所有人員講的內容幾乎相同,這讓西方人難以置信。

他表示,中國14億人,但假設有2億人想要有所不同,就可能有足夠力量來對抗中共的鐵腕;所以黨必須讓中國人民都相信政府做得很好,因為一旦部分人們覺醒,那就有可能再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共深知此點,而且他們非常狡猾,擅長蒐集情報,解讀情報的方式靈敏,清楚如何操作輿論導向控制局面,這就是所謂的資訊戰,也是中共軍隊超限戰的一部分。

好萊塢妥協屈服 自我審查迎合北京

芬頓說,中共政府有一項非常嚴格的要求,如果這部電影想進入中國市場並獲得大力推廣,就必須有足夠分量的場景要發生在中國,且在中國境內拍攝。《鋼鐵人3》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為了要在中國全境首映,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等一線陣容和導演都需要到中國。

不幸的是,過程中發生一些不順遂的事情,小勞勃道尼於拍攝過程受傷,所以在中國拍攝的內容變少,且必須要按照中共政府指示修改此部電影製作,需聘用指定數量的中國人、教導好萊塢累積100多年來的電影製作技術,名義上是幫助中國建立自己的電影產業。

對中共政府來說,這種技術交流非常重要,他們會進行宣傳,告訴民眾中國有參與製作;中國努力打造世界第一流的電影產業,能創造中產階級的就業機會。

此外,穿越劇情被禁止出現在電影中,尤其是來自西方國家的故事情節。一部分原因是中共需控制未來敘事的走向,另一原因是對任何具有歷史意義的事情,中共都想透過這種「軟實力」控制講述歷史的方式,間接向西方社會輸出、洗腦。

顯而易見,中共正對全球施加影響力,告訴美國電影公司不能碰觸北京審查紅線,不能觸及臺灣、香港、西藏等有關敏感議題,任何有關人權的事務都是禁忌,並向世界各國加以展示。

美國「養龍為患」  川普政府覺醒

川普政府積極改變數十年來不平衡的美中關係。芬頓表示,川普政府明確揭露美中之間的不平等貿易,讓美國人民都意識到這一點,非常了不起!

中國有保護主義政策和關稅,還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享有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地位,因此美國必須主動改變這些規則,不能允許中共跨越國界來管轄審查電影、言論自由,甚至擴及全世界!芬頓也呼籲美國政府支持好萊塢和NBA,防止中共報復。

芬頓說:「爲了做到這一點,美國必須支持電影製片公司,支持負責且決定正確的製片人,並告訴他們美國政府的支持,用國家的力量來打擊中共的惡意報復!」

儘管兩國關係需要在國家安全、政治、人權、商業和文化這五方面進行溝通,但芬頓認為,美中永遠不可能在人權、政治和國家安全這三個原則上達成共識,美國應與中國斷絕關係。

芬頓說:「我們只能承認,美中不會在這三方面原則達成一致,這樣只剩下商業和文化,僅占五個原則的40%,那應該足以說:『讓我們脫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