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選舉舞弊 美制裁投票系統公司

【記者費翰/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上週五(12月18日)宣布制裁委內瑞拉的一家選舉系統公司。該公司涉嫌支持社會主義領導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12月6日的議會選舉中舞弊。

美國財政部聲明,Ex-Cle C.A.公司被指控向馬杜洛政權,提供在12月6日議會選舉中,進行舞弊的商品及服務。美國對該公司及其兩名高層主管進行制裁。

Ex-Cle C.A.是一家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公司,它以阿根廷Ex-Cle S.A.子公司名義進行註冊,在委內瑞拉開展業務。根據該公司的網站稱,該公司設計的系統能夠使用生物識別技術,來識別和核對投票公民的身分。美方指控,供應選舉軟硬體的Ex-Cle C.A.一直與馬杜洛政權的政府機構和官員開展業務。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說,Ex-Cle C.A.公司「知情並參與當局操縱12月6日選舉舞弊的行為,從而破壞民主,壓制委內瑞拉人的聲音。」該公司還協助委國政府,從中國購買了「數千臺投票機,並經由俄羅斯金融系統付款。」

國務院的聲明中說:「他們透過流氓航空公司——伊朗私營馬漢航空(Mahan Air)和Conviasa航空公司運輸這些投票機。這兩家公司都是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此前指定的目標。」

據該公司網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1998年,早在2005年就為委內瑞拉政府提供選舉服務。它在2012年委內瑞拉總統選舉期間就曾提供服務,當時馬杜洛當選,但此後的幾場選舉,都因馬杜洛被指控舞弊而蒙上汙點。

Ex-Cle C.A.公司尚未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