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眾議員:1月6日幫川普翻盤

美國眾議員布魯克斯表示,關於誰當選總統的問題,「一切都在選民手中」。圖為12月12日,抗議選舉舞弊的民眾在美國國家廣場集會。(記者Richael Tsao/攝影)
美國眾議員布魯克斯表示,關於誰當選總統的問題,「一切都在選民手中」。圖為12月12日,抗議選舉舞弊的民眾在美國國家廣場集會。(記者Richael Tsao/攝影)

【記者徐簡、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週一(12月14日)表示,總統川普實際上贏得了美國大選,他誓言要在1月6日的參眾兩院全體大會上,挑戰選舉人團認證,布魯克斯呼籲至少一名參議員站出來跟他一起戰鬥,維護美國選舉制度的公正。

布魯克斯週一(12月14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說,在國會挑戰選舉人團結果並不奇怪,比如2016年川普獲勝後,民主黨就在2017年挑戰過阿拉巴馬州的選舉人團。

他解釋:「法律規定非常明確,眾議院與參議院擁有合法權力,決定接受或拒絕有選舉弊端的州提交的選舉人團認證。」

布魯克斯說,這次大選出現大規模舞弊,「如果只統計合法的投票,川普將贏得選舉人團,我對此非常有信心。我們不應該計算非法票和讓非法總統上臺」。

週一當天,幾個搖擺州政府選出的選舉人團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和參議員賀錦麗,但是賓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和密西根州的共和黨選舉人把票投給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形成「雙投票」現象,但幾乎所有所謂「主流媒體」視而不見,只是宣布拜登當選。

根據《選舉計票法》規定,選舉人團的票將送往華府交給副總統彭斯,最終交給國會,在明年1月6日的參眾兩院全體大會上,確認當選總統。

根據《憲法第12條修正案》規定,彭斯要在兩院出席的情況下公開所有選舉人證書並點算票數。但是按國會規定,只要同時有一名參議員和一名眾議員反對,就可挑戰選舉人票決定,反對拜登勝選的結果。之後將由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投選副總統及總統人選。

麥康奈賀拜登 議員異議

另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週二(12月15日)宣稱,選舉人團解決了問題,並祝賀拜登當選。麥康奈還呼籲參議員在1月6日不要挑戰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布魯克斯週二隨後回應,「這正是麥康奈參議員所期望的」,但關鍵不是他,「關鍵是美國選民」。

布魯克斯對C-SPAN說,他將與國會議員討論在1月6日如何行事。他透露,支持他的眾議院議員人數是「兩位數」。

他說,「如果選民要求採取行動,那麼我非常有信心這些民選官員將做出適當回應」,所以「一切都在選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