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管理小故事】為善不欲人知的長官

真正管理者的胸襟,為善不欲人知,不居功、不諉過,只默默地照顧好每位同仁,幫助他們在人生歷練中逐步成長,心目中的長者風範。(123RF )
真正管理者的胸襟,為善不欲人知,不居功、不諉過,只默默地照顧好每位同仁,幫助他們在人生歷練中逐步成長,心目中的長者風範。(123RF )

文/曉峯
筆者於職場上曾跟隨過許多長官,由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每位長官的領導風格都不一樣。其中也有很多人都會執著於名利心,容易沉溺過往功勳績效的那一段歷史中,逢人便論及當年英勇往事。

這其中,最可怕的是會邀功的長官。當有人幫助照顧到某位同事之時,常會在公開的會議場合幾近公布似的宣傳自己的善行,告訴大家,他是如何、如何幫助某位同事走出困境,反而造成這位同事的困擾,導致隱私外洩的尷尬。

受助者對於這位長官,不知道是該感激?還是該難過!常言道:「為善不欲人知」,過度宣揚只會讓人產生反感,質疑助人的動機不單純。然而,受助者私領域生活被曝光,產生了被揭瘡疤心理陰影,進而影響他日後在職場上與同仁相處。

陳主任祕書是我在職場經歷中最景仰的長官,他一生中默默地幫助了很多人,但他從不在公開場合論述,反而是在無意的聊天中,將類似的過程當作一個機會教育,教導我如何為人處事。其中有一件事,雖然已經很久了,但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單位裡有位女同事結婚半年後,先生到中國發展事業,經過了幾個月,就謠傳先生在中國包二奶,為了維持這段婚姻,她毅然決定離職,趕往中國。在離職前,同事們再三提醒她,公務員考試不容易,在還沒完成合格實授之前離職,想再回任公務機關恐怕很難!可是已經被感情沖昏頭的她,毫不考慮的選擇離職,隻身前往中國挽救婚姻。

然而幾個月之後,聽跟她要好的同事說,她回國了,已跟先生離婚,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父親住院,孤單一個人扛著年邁父母的生活家計。聽到這消息不禁令人唏噓!

但後來,她竟然能參加公開徵募,幸運地再回到我們單位服務,大家直呼不可能!因為她還沒合格實授就離職,人事單位根本不會讓她再參加面試。可是她卻實實在在的回來上班了,大家都認為她超級幸運。然而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實際的內情,竟然讓我在無意中得知。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次單位招募錄取員工中,有一位是科長的女兒,我詢問陳主祕,他知不知道這事情,結果他笑著說:「當然知道!參加面試的每個人,我都仔細分析過他們的背景。」

我覺得很奇怪,陳主祕又不是此次的面試官,怎麼會去管這些小事?只見他神祕地說:「因為我想盡辦法要讓我們這位離職的女同事回到工作崗位,如果再沒有固定收入,她怎麼照顧父母維持家計?所以,我請人事單位幫忙,一定要通知她來面試。」

過程中,陳主祕再三指點她,在面試中如何讓每個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這樣才能高分錄取。「我請她回想在任職公司期間發生的特殊、能讓人感動的小故事,與做事認真負責並成功完成任務的事件,但不要直接講出來,一定要等面試官發問在本公司任職期間有沒有發生什麼特殊值得回憶的事時,妳再委婉地說出來。」

後來果真有位面試官提出這樣問題,她回答得非常好。終於,她高分錄取了!我感動地說,「原來大家認為她能再回到我們單位任職非常幸運,其實是陳主祕全力幫忙啊!」他竟然回說:「不是我的功勞,是她自己臨場反應快,我只不過適時提醒她而已,你可不要跟別人說,我不希望別人知道這件事。」

這就是真正管理者的胸襟,為善不欲人知,不居功、不諉過,只默默地照顧好每位同仁,幫助他們在人生歷練中逐步成長,這是我心目中的長者風範,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