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寵物幹細胞治療 老毛孩健康不怕老

寵物幹細胞治療減緩毛孩老化疾病的問題。(123RF)
寵物幹細胞治療減緩毛孩老化疾病的問題。(123RF)

文/林耿玄
我們正處於毛小孩與15歲以下人類青年的黃金交叉的轉折點上,未來家庭的戶口名簿上會有:戶長:林xx,長子:林小嘟,次女:林咪咪,的事情發生也不足為奇;其實現在在我們的臨床上,我都是以醫生北北或叔叔自稱了。身為一個毛小孩的醫生,慢慢的看著毛小孩年紀漸長,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概念,他們老得比我們還快,原來健康的身體, 轉瞬間出現了牙周病、關節疼痛、腦部退化、心臟老化、腎臟衰竭⋯⋯。

作為一位臨床獸醫師,找出動物老化及疾病的共通點一直是我的興趣與熱情的所在!大多的醫療幾乎著眼於疾病的個體特徵,針對每種疾病的不同之處做出治癒的處方;但我喜歡尋找疾病及老化的共通性,比如缺氧就容易引發很多疾病,所以我就研發了寵物高壓氧艙,利用高壓高濃度氧來滲透末梢血管組織來阻止身體器官缺氧病變;末梢血管的新生負責輸送氧(養)份來餵養器官,而器官發育及維持,則需要幹細胞,幹細胞隨年齡逐漸減少了,老化及器官功能障礙也就出現了。幾年來曾投入了相當精力在國內研究寵物的幹細胞治療,但一直出現瓶頸,很難在品質、價格、臨床操作上達到完美。在香港獸醫友人的推薦下,實地了解了香港Vetcell的寵物幹細胞,知道已經落實在香港的臨床動物醫院的日常治療中,其中也產生了相當多的實證案例,令我迫不急待把該項技術引進台灣,今年初如今也已完成十隻腎病、四隻關節退化、三隻心臟疾病、兩隻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之幹細胞治療,在臨床上都得到主人滿意的回饋。

Sky是台灣第一隻使用美國Vetcell幹細胞的瑪爾濟斯狗狗,他與主人第一次來院就診評估幹細胞治療的可行性時,身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老年問題:Sky主人詳實紀錄~
慢性腎衰  (第三期中、腎性高血壓、腎性貧血) 
眼部疾病  (眼角膜穿孔、溶化性角膜炎)
腦部疾病  (癲癇發作、眼球震顫、四肢不自主抽動) 
老年失智  (無意識轉圈、無法脫困、半夜吠叫) 
後肢無力  (平衡感差、肌肉鬆弛、無法起身) 
外觀狀況  (皮膚鬆弛不飽水、毛質稀疏)
食慾狀況  (食慾不振、拒食、體重下降)
我們一面使用高壓氧來增強身體的氧合狀態,一面使用幹細胞治療;在短短的兩個月後,Sky發生了變化~
慢性腎衰  (腎指數、血壓、貧血)※明顯下降並獲得穩定控制
眼部疾病 (眼角膜穿孔、溶化性角膜炎) ※大幅縮短療程
腦部疾病 (癲癇、眼球震顫、四肢不自主抽動) ※無復發
老年失智 (無意識轉圈、無法脫困、半夜吠叫)※頻率大幅下降
後肢無力 (平衡感差、肌肉鬆弛、無法起身) ※明顯改善
外觀狀況 (皮膚鬆弛不飽水、毛質稀疏) ※明顯改善
食慾狀況 (食慾不振、拒食、體重下降) ※明顯改善

最令人高興的是,原本褪色的鼻頭眼線都變黑了,稀疏的毛髮也變得跟年青狗狗一樣茂密了。

最令人高興的是,原本褪色的鼻頭眼線都變黑了,稀疏的毛髮也變得跟年青狗狗一樣茂密了。(設想動物醫院提供)最令人高興的是,原本褪色的鼻頭眼線都變黑了,稀疏的毛髮也變得跟年青狗狗一樣茂密了。(設想動物醫院提供)

Sky 幹細胞治療前、後的腎指數Crea的變化。(設想動物醫院提供)Sky 幹細胞治療前、後的腎指數Crea的變化。(設想動物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