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技術用於軍事 美黑名單增百家中俄企業

圖為美國商務部大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圖為美國商務部大樓。(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12月21日)在官網上公布首批軍事最終用戶清單。該清單包括一百多家中企和俄羅斯企業。上了清單的企業將被限制購買範圍廣泛的美國商品和技術。

商務部說,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修訂《出口管理條例》(EAR),增加一個新的「軍事最終用戶」(MEU)清單,第一批包括103個實體,其中58家為中國公司,45家為俄羅斯公司。

商務部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確定,這些公司屬於《出口管理條例》中的「軍事最終用戶」。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這一行動建立了一個新程序,以協助出口商篩查客戶是否是軍事最終用戶。

「商務部認識到,美國利用其和全球公司的夥伴關係,打擊中國(中共)和俄羅斯將美國技術轉用於他們旨在破壞穩定的軍事項目的行為。」商務部說。

商務部的這一最新舉動意味著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轉讓商向清單上的實體出口、再出口或轉讓(在國內)指定物品時需要許可證。美國政府已確定,這些實體在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將受管制產品用於或轉用為「軍事最終使用」或轉移給「軍事最終用戶」,這一風險是不可接受的。

商務部還說,商務部正在採取這一行動,計畫於12月22日在《聯邦公報》上公開這一清單,以回應公眾提出的要求,即在條例中按名稱和地址確定具體的「軍事最終用戶」。MEU清單通過確定美國政府已知的軍事最終用戶,提高對軍事終端使用和軍事最終用戶管制的有效性,來支持出口界。

商務部說,重要的是,這只是一份非詳盡的清單,並不意味未被列入清單的其他實體可不受管制禁令的約束。例如,未被列入MEU清單、但被列入國防部《國防授權法》第1237條清單的實體,也將引發美國政府的警覺,並要求出口商、再出口商或轉讓商進行額外的盡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