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製疫苗仍有疑慮 中共搶打5千萬支

中共宣布在中國年假前為五千萬人接種疫苗。但疫苗的安全性受質疑。(Shutterstock)
中共宣布在中國年假前為五千萬人接種疫苗。但疫苗的安全性受質疑。(Shutterstock)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在歐美國家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之際,中共也宣布在中國年假前為5千萬人接種疫苗。但是,中國研製的疫苗並未走完臨床實驗程序,有的疫苗連第一階段動物實驗的數據都沒有公布。外界質疑,疫苗可供接種的數據來源何在?而中共疾控中心主任也承認ADE現象(抗體依賴增強)是最大挑戰。

首批預計接種5千萬人次

陸媒《健康時報》12月22日報導,中國開打中共病毒疫苗,首批預計接種5千萬人次。第一針將於明年1月15日接種完成,第二針於2月15日完成。

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疫苗醫師陶黎納在微信公眾號「疫苗與科學」發文稱,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12月15日召開了疫苗緊急接種動員與工作部署會議,確定首批緊急接種重點人群5千萬人。他還說,當局預計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將簽署疫苗附加條件上市,明年4月初正式上市。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舉行記者會,中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在會中表示,會在全中國範圍內實施接種。

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等歐美藥廠生產的疫苗,都是等到三期臨床試驗有效率數字公布後,才核准緊急使用。而中國公司研發的疫苗至今沒有公布相關數據。

中國2019年通過的《疫苗管理法》第21條規定,中共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在批准疫苗註冊申請時「應當在其網站上及時公布疫苗說明書、標籤內容」。但到目前為止,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網站並未發表任何相關訊息。

此外,中國國藥集團副總經理石晟怡11月25日表示,公司已向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疫苗上市申請。但至今,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直到目前,都沒有公布審批結果。

三期臨床試驗剛開始 中共就急著用疫苗

香港12月22日發表署名紀瀾的〈國產疫苗首批預計接種5千萬人次,中國必須講清楚的問題〉一則評論,評論中表示,中國疫苗實驗數據至今未曾公布,臨床試驗剛展開就投入緊急使用,有待中方釋疑。中國才剛開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沒幾天,就開始緊急使用,疫苗可供接種的數據來源何在?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長鄭忠偉曾表示,中國7月22日正式啟動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指令,對象是中國國藥集團的2款及科興生技的一款滅活疫苗。但中國國藥集團直到7月16日,才開始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展開三期臨床試驗;科興生技更到7月21日才在巴西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只比上述緊急使用指令早1天。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16日刊登的〈中國疫苗走向世界需解決的問題〉一文分析,現在中國研製的疫苗中,不僅沒有一款走完研製疫苗應該走的所有程序,有的疫苗連第一階段動物實驗的數據都沒有公布即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

文章分析,按照國際公認的疫苗研發程序,新疫苗應該走完動物和人體的臨床實驗,證明合格後,才可以使用在人身上,且動物實驗的數據和資料應該公布,才能進入第三階段人體臨床試驗。

中共疾控中心主任承認 ADE現象是最大挑戰

使用疫苗,第一是安全,其次是有效。在病毒疫苗的研發中,人們最擔心的就是ADE現象的發生。如果出現ADE,意味著一部分人在接種了疫苗之後,其自身的免疫反應會導致疾病的加重。

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東雁表示,COVID-19是否會發生ADE現象、發生比例多高、哪些接種者可能出現ADE,以及會造成什麼不良後果,這些問題仍有待疫苗第三期試驗來揭開謎底。

一位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專家日前透露:「我們的最新研究發現,COVID-19的ADE現象確實存在,而且比例不低,相關研究結果正在等待發布。」

9月12日,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上承認,「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大家討論的ADE,再加上成本,價格能不能降下來。」高福的上述言論顯示中國疫苗的ADE問題尚未解決。

對於中共急於搶打疫苗,自由主義法學家、中國問題專家袁紅冰認為:「(這是)中共的一個更深刻的政治危機。因為他們現在發明、製造的疫苗,它不是按照科學的理念和科學的方式來進行,實際上是要把它當做了一個所謂政治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