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范仲淹論「手滑」

  (圖/素素)
(圖/素素)

文/宋寶藍
盜賊入侵,地方官非但不抵抗,反而籌集錢財,厚贈群盜。此事引起朝廷震怒。是否要誅殺地方官?當著宋仁宗的面,范仲淹和富弼爭論起來。罷朝後,富弼怒問:「你要作佛嗎?」范公笑著勸慰他,其中說了一個詞「手滑」。多年以後,另一大臣考證《資治通鑑》,找到了「手滑」說法的源頭。

宋朝時,高郵是淮南的交通要道,朝廷在此地派駐軍隊鎮守。慶曆三年(1043年),一群盜賊剽劫淮南,將要路過高郵。當時的高郵知軍是晁仲約。他揣測,憑著官軍的力量無法阻擋,於是以官方的名義下了一道文告,諭告當地的富裕百姓捐獻金帛財物,牲畜,備辦佳餚美酒,派人犒勞盜賊。晁仲約厚贈盜賊禮物,對方滿心歡喜地收下後,就徑直離開了,沒有再去劫掠行暴。

此事傳到京師後,引發朝廷大怒。富弼主張誅殺晁仲約,以正國法。而范仲淹想要赦免他。在宋仁宗面前,二人激烈地爭論起來。

富弼說:「盜賊公然劫掠,而守臣不能應戰守護一方,反而使百姓籌集錢財饋贈盜賊,按照國法理當誅殺。若不處決,以後郡縣就沒有大臣肯守護地方了。我聽說高郵的百姓痛恨盜賊,恨不得吃了他們的肉,憤怒之情難以言表。」

范仲淹說:「倘若郡縣兵械準備充足,足以迎戰防守,遇到盜賊攻擊,卻不抵禦,又進行賄賂,按照國法確實應當誅殺;然而,高郵沒有足夠的兵力武器,遇到盜賊襲擊,事態情有可原。屠戮大臣,恐怕不是制定國法的本意。籌集一些財物,能夠免於殺掠,或有慶幸之處。至於說,百姓憤怒到要吃盜賊的肉,這個傳聞實在太過了。」

范仲淹不願天子濫殺大臣

宋仁宗聽到這番話,心中釋然,採納了范仲淹的建議,晁仲約由此倖免一死。

罷朝之後,富弼心裡非常憤怒,對范仲淹說:「如今我們正要弘揚律法,你卻多方阻撓,這樣如何治理百姓?」,又說到:「范六丈,你是要作佛嗎?」(范仲淹在家排行老六,通俗地說,「六丈」就是「六大爺」的意思。)

范仲淹笑著說:「怎麼說作佛呢?我的話是有道理的。你稍安勿燥,我給你說一下。」接著,他悄聲地說道:「自從大宋開國以來,歷朝皇帝都不肯輕易誅殺大臣,這本來是一件盛德之事,怎麼能輕易破壞?我和你在同僚之間,同心同德者沒有幾人。皇帝的意願游移不定,這麼輕易引導人主誅殺大臣,那麼日後一旦手滑,即便是我們也不能自保。」

范仲淹不希望破了例,也不希望富弼身為朝臣引導天子濫殺大臣。一旦天子習慣了,哪天做出失誤的決定,大臣就會遭殃。富弼聽了,終是不以為然。

後來,范仲淹到陝西赴任,富弼出任河北。因范公自請鎮守邊關,富弼從河北回來,富弼來到國門,但是守城者接到命令,不准放富弼進去。

富弼反覆揣測,始終想不明白朝廷的意思,整夜惶恐,難以成眠。他繞著床鋪,感歎地說:「范六丈真是聖人。」手滑,則是說一個人慣行某事,任意而為,難以自制。

手滑」源頭唐武宗聽讒言

追溯「手滑」的來歷,北宋大臣吳開考證了《資治通鑑》。

大唐開成五年(840年),唐文宗駕崩後,樞密使劉弘逸、薛季棱與宰相李珏、楊嗣復要立皇太子李成美為帝。宦官仇士良、魚弘志矯詔廢了李成美,改立李瀍(後改名李炎),是為唐武宗(814年—846年)。在他們的讒言下,唐武宗下令賜死李成美,誅殺楊賢妃、李溶,以及劉弘逸、薛季棱。又派使者前往潭州,誅殺楊嗣復和李珏。

岐陽公主的駙馬杜悰(794年—873年)獲悉消息,急忙騎上快馬,一路飛馳,去見李德裕,說:「天子年少,剛剛即位,凡事不應當手滑。」

因此,李德裕與崔珙、崔鄲、陳夷行上奏,說服了唐武宗改變心意。唐武宗派人追回了使臣,楊嗣復和李珏得以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