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案例零確診破功 蔡英文:不要過度恐慌

總統蔡英文昨(23)日表示,這起案例有明確感染源,疫調也在進行中,請國人不要過度恐慌。(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23)日表示,這起案例有明確感染源,疫調也在進行中,請國人不要過度恐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不但英國爆發新型變種病毒,臺灣也出現253天後的首例本土病例。總統蔡英文昨(23)日表示,這起案例有明確感染源,疫調也在進行中,請國人不要過度恐慌,但也提醒國人要繼續配合政策,謹記指揮中心的防疫指示,以降低感染風險。

蔡英文23日在民進黨中執會前表示,相信國人、同胞都很關心再度出現本土病例這件事情,這起案例有明確的感染源,疫調也在進行中,她也已經要求指揮中心務必秉持公開透明原則,讓國人同胞能隨時掌握訊息、提高戒備,但也請大家無須過度恐慌。

她強調,一起案例不能否定過去一整年的防疫努力,但卻足以提醒我們防疫是很困難的事情,需要政府跟人民攜手合作,才能夠把風險降到最低。她要提醒國人,盡管已經守住疫情將近1年,但國際疫情正進入非常嚴峻的狀態,許多國家都有第2波、甚至第3波的感染,疫情隨時可能發生變化。

她表示,接下來就是聖誕夜與跨年,很多民眾已經安排好休假計畫,呼籲若參加跨年等大型活動,一定要謹記指揮中心的防疫指示,包括全程戴口罩、補充水分及禁止飲食等規定,辦理活動的縣市政府也務必要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如果想要趁著休假在家好好休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蔡英文也提醒,在防疫的關鍵時刻,除了做好個人防疫,對於各種來源不明的疫情消息也一定要進行查證,千萬不要傳播或者製作錯假訊息,指揮中心也會透過各種管道提供正確訊息,「經驗告訴我們,資訊越透明、防疫越有效」,現在疫情仍在掌握當中,請國人提高防疫作為並保持信心。

教部行文各校遵守防疫

指揮中心22日宣布國內新增一起中共肺炎本土病例,教育部長潘文忠23日表示,將行文各校要求遵守防疫措施,同時呼籲學生避免前往人群擁擠處。

教育部發函內容包括,連續假期期間,呼籲學生透過線上方式參與跨年晚會與耶誕活動,以電話、視訊或網路等方式聯絡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安全社交距離,加強教職員工生衛生教育宣導等等。

潘文忠呼籲學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嚴格遵守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親人。潘文忠說,國外疫情還是很嚴峻,目前境外學生入臺人數已經近2萬人,都能依指揮中心的標準作業程序、遵循防疫指示。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黃雯玲表示,學校各類型活動,不論是校方舉辦或學生自辦,都應遵守防疫規定。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室內活動需規劃固定入口並量測體溫;落實實名制,不販售無座位票。並呼籲各級學校留意指揮中心最新規範,落實防疫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