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本土零確診破功衝擊台股 黃天牧:有基本面支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臺股仍然有相當好的基本面。(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在立法院受訪指出,臺股仍然有相當好的基本面。(中央社)

【記者李依琴/臺北報導】本土零確診破功,對臺股造成衝擊,週二(12月22日)大跌207點,不過,週三又回漲45.63點,收14223.09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臺股有相當好的基本面,雖然近期的英國疫情對國際股市有一定影響,但臺股有基本面支撐,金管會也將持續關注金融市場變化。

黃天牧週三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受訪時表示,臺灣今年第三季、第四季都有相當好的經濟成長率,當然是「有基本面支撐」。媒體詢問,如果臺股大跌,金管會是否祭出穩盤措施,黃天牧回應,「可能現在講這個還太早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於質詢時表示,中研院經濟所12月16日示警,臺灣出現「三飆」金融現象,即「股價」、「房價」及「匯率」都在狂飆;特別是股市,走勢已與基本面背離,泡沫有一天會破滅。

對此,黃天牧表示,臺灣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亮麗,再次強調臺股有基本面支撐,不會只有資金行情而已。

此外,曾銘宗也關切改善股市動能。他說,目前情況是台積電漲,股市就跟著漲;台積電跌,股市就跟著跌。曾銘宗質詢黃天牧,哪一類股未來可能是另類的台積電。

黃天牧回應,自己不是這方面專家,不過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我覺得這個產業類型中,應該有未來的護國神山」。

曾銘宗指出,今年前11月臺股日均交易量有新臺幣2,440億元,但每天交易量低於500張的上市櫃公司,高達51%,代表很多公司根本沒有流動,幾乎乏人問津。

黃天牧表示,臺股交易的確呈現M型化趨勢,所以2021年中,金管會要推動臺股造市制度,讓券商去活絡優質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