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瓊瑤與155名同行連署 籲抵制于正、郭敬明

瓊瑤,圖為資料照。(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
瓊瑤,圖為資料照。(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82歲的臺灣知名作家瓊瑤,日前與華語圈編劇、製作人和作家共計156人連署呼籲「抄襲剽竊者不應成為榜樣」,並公開點名中國編劇、製作人于正、郭敬明應被媒體抵制和封殺。

據陸媒「網易」報導,21日,有111名編劇、導演、製片人發出聯名信,集體抵制《延禧攻略》劇集的製作人于正,以及曾鬧出抄襲風波的《小時代》導演郭敬明,譴責兩人近日在綜藝節目中刻意炒作,追逐點擊量和收視率、博人眼球的做法。

23日,第二批聯名簽署名單曝光,抵制行列又新增45名影視從業者。最新數字顯示,聯名抵制于正和郭敬明的影視業人士已達156人。

連署信寫道,郭敬明、于正被法院判決劇本抄襲後,拒絕執行法院的道歉判決,未對自己的違法行為作任何檢討,這樣的「文賊」在網路平臺、電視臺被捧為導師,讓他們宣揚和販賣「成功學」,社會影響惡劣。逾百位業內人士呼籲,相關節目做出修改調整,停止對兩人的宣傳炒作。

中國編劇汪海林受訪時直指,于正、郭敬明都曾被判抄襲而沒有道歉,如今他們雙雙以綜藝節目導師的身分對演員進行評頭品足、「指點江山」,令業內十分氣憤。他呼籲生產內容不要一味地追求流量,要守住社會底線。

瓊瑤2015年跨海控告于正《宮鎖連城》抄襲她的《梅花烙》,最終于正被判需公開道歉、與另外4個出品方共賠償瓊瑤約500萬人民幣(約新臺幣2,500萬元)。作家出身的郭敬明,2006年被法院判定其作品《夢裡花落知多少》抄襲莊羽的《圈裡圈外》,郭敬明進行了賠償,但拒不道歉。

據「中時新聞」報導,于正電話受訪時,被問及遭汪海林質疑雖然法院判決多年但他仍沒向瓊瑤道歉,他表示:「每個人都有過去,我也不會對過去作任何解釋,會用作品和一切來證明自己的為人,也不需要向汪海林交代任何事情。」還激動地說:「我為什麼要回應他(汪海林)呢?他是誰啊!這不是太搞笑的一件事嗎!」至於日前遭同行連署抵制一事,于正二話不說直接掛了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