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擬援助庇護申請者 美墨邊境非法移民爆增

拜登過渡團隊透露,將給等待入美申請庇護的外國公民更多福利。圖為被驅逐出美國的非法移民,11月30日在墨西哥的庇護所。(HERIKA MARTINEZ/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過渡團隊透露,將給等待入美申請庇護的外國公民更多福利。圖為被驅逐出美國的非法移民,11月30日在墨西哥的庇護所。(HERIKA MARTI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過渡團隊近日透露,拜登將對目前在墨西哥北部,等待入美申請庇護的外國公民提供更好的住所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檢測。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員憂心,拜登扭轉川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會導致新的邊境危機。

根據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的國家安全記者弗洛瑞斯(Adolfo Flores)在推特上發布的消息,拜登過渡團隊週二(12月22日)在電話中向記者表示:「新一屆政府計畫改變邊境的庇護程序,先確定最弱勢的移民,優先處理他們的申請。」

弗洛瑞斯寫道,「我理解這個用意,但是根據拜登團隊的說法,(劃定)優先等級(的權力)將落在非政府組織(NGO)手中。這可能最終會變得非常混亂或一塌糊塗。」

他引述一名倡導者的話說,「誰來決定誰經歷了什麼?為什麼他們很弱勢?每一個在(墨西哥東北部)塔毛利帕斯州的人都很弱勢。」

弗洛瑞斯還透露,拜登團隊計畫提供資金,給在墨西哥北部等待申請美國庇護的人改善居住條件、給予人道援助。他們還將提供中共病毒檢測,以確保抵達入境口岸的人都有陰性的檢測證明。

美國移民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豐恩(Jessica Vaughan)指出,此舉意味著,拜登政府要給那些還沒有簽證甚至沒有入境的移民提供資助。她引用脫口秀主持人凱爾(Howie Carr)的話說,「我只想被當作非法移民對待。」

拜登的顧問已經表示,他們要拆除總統川普在美墨邊境建的邊境牆。邊境牆是川普為了減少非法移民、打擊庇護欺詐,及終結「抓著就放」(Catch and Release)的政策而建造的。

與此同時,國會12月21日達成的規模9千億美元最新一輪經濟紓困法案,只計畫給美國民眾每人發放600美元的紓困金。對此,拜登並沒有提出反對意見,只說紓困法案只是「首付」,希望下一個紓困方案能包含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

美墨邊境或危機再起

對於拜登政府計畫大幅改變當前的美國移民政策,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代理局長摩根(Mark Morgan)警告,拜登做法將導致新的邊境危機。

摩根說:「他們(民主黨)會再次實行『抓著就放』的政策,他們將保護非法移民不被遣返,然後給他們很好的健保作為獎勵。記住我的話,這將讓去年的危機看起來如同兒戲。」

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數據,今年10月,南部邊境逮捕非法移民數量已創下新高,達到近7萬人,而4月僅有1萬7千人。這其中,除了中共病毒造成的經濟原因,還有對民主黨的政策預期。

摩根說:「當移民制度很脆弱,有很多很容易利用的漏洞時,這就是最大的集合因素,包括感覺上的潛在漏洞。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