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7大新政 2021元月正式上路

內政部盤點元旦上路7大新政策,有關預售屋部分,規定建材不得使用電弧爐煉鋼爐碴、買賣契約中的共有部分停車位不得再行分配土地持分。(大紀元)
內政部盤點元旦上路7大新政策,有關預售屋部分,規定建材不得使用電弧爐煉鋼爐碴、買賣契約中的共有部分停車位不得再行分配土地持分。(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盤點將於2021年元月1日正式上路的7大新政策,有關預售屋部分,規定建材不得使用電弧爐煉鋼爐碴、買賣契約中的共有部分停車位不得再行分配土地持分;而在營建部分,新增業者完工申請勘驗時須檢附混凝土細粒料中爐碴檢測報告書、提高綠建材使用率等規定。

預售屋契約修正 違規最高可罰30萬

內政部25日公告修正「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部分規定,新增預售屋建材不得使用有損建築結構安全的電弧爐煉鋼爐碴(石)的規定;為使預售屋買賣契約與《民法》的規範一致、避免消費糾紛,因此刪除共有部分停車位(法定停車位)得分配土地的相關規定,但已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並不受影響。

為保障消費者購買預售屋的權益、完備預售屋買賣契約,內政部強調,新規將於明年1月1日施行,未來不動產業者與消費者簽訂的預售屋買賣契約應符合新制契約規定,違反規定者若經限期改正而未改正,最高可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內政部提醒,預售屋交屋期較長,相對風險高,若發現不動產業者契約違反規定,可要求修改並送請查處。

蓋房禁用爐碴   加強隔音及綠建材使用率

有關營建業者部分,內政部已訂定「建築物結構用混凝土細粒料中電弧爐煉鋼爐碴(石)檢測及訓練實施要點」,自明年1月1日起,營造廠商在建築工程完工申請建管機關勘驗時,必須檢附前次樓版澆置混凝土細粒料中爐碴(石)之檢測報告書;且須有訓練合格的混凝土預拌檢測人員共同參與檢測作業,以維護混凝土品質、保障消費者權益。

而在「建築技術規則」中,內政部也要求連棟住宅、集合住宅新建或增建建築物之分戶樓板須有符合規定的「衝擊音隔音構造」;「綠建材設計技術規範」則規定,室內建築物裝修面積綠建材使用率的下限從45%提高至60%、室外則從10%提高至20%。

外人統一證及通關查驗章戳更新

在移民署相關業務中,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將比照國民身分證字號編碼原則改版,第1碼英文依申請地區分,第2碼則為性別碼;現行統一證號將於2031年1月1日起全面停用。各機場、港口的通關查驗章也將全面換新、強化防偽,30天內免簽章天數採手寫;章戳外框英文代碼採電腦特殊字型,可依照不同機場、港口於不同位置變換字型。

開放83年次以後役男申請服警察及消防役

另外,由於82年次以前可徵役男人數已大幅減少,又警察役及消防役需用機關反映社會治安及災害防救人力不足,故開放4千餘名員額供83年次以後役男申請服警察役及消防役,明年1月12日起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