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團隊律師:選舉未結束 民選官員應負起責任

川普團隊法律顧問艾里斯於12月16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 專訪,討論川普陣營法律層面的新進度。(擷自專訪影片)
川普團隊法律顧問艾里斯於12月16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 專訪,討論川普陣營法律層面的新進度。(擷自專訪影片)

【記者楊傑凱/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川普的法律團隊成員、《憲法》律師艾里斯(Jenna Ellis)日前接受專訪時指出,儘管在多項訴訟中受挫,川普團隊繼續確保選舉公正,敦促「每一張合法的選票都得到公平清點」,真正的決定性日期是1月6日,因此各州議會仍有足夠的時間完成《憲法》賦予他們的工作,確保他們派出和認證的選舉人是正確的。

艾里斯於12月16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討論川普陣營法律層面的新進度、最高法院的裁決,及人民如何捍衛自由選舉等議題。

戰鬥還未結束

艾里斯指出,自大選11月3日登場後,美國主流媒體一直不停強調:「川普沒希望了,他應該認輸。」艾里斯直言,媒體是在試圖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推到終點線,「但是這場戰鬥還沒有結束,而且絕不可能結束」。

目前的最新進度是,各州選舉人團在12月14日進行了投票。艾里斯表示,在賓夕法尼亞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及威斯康辛州等6個搖擺州的共和黨選舉人,都宣布推出「替代選舉人集體名單」(alternate slate of electors),把「替代票」投給川普,為川普保留了糾正選舉舞弊的權利。

「我們遵循美國《憲法》規定的程序,以確保不會發生腐敗的選舉。」艾里斯說,況且這種情況在美國歷史上也曾發生,當時出現了兩個選舉人團,對於某個州的選舉結果,以及他們如何推派選舉人存有爭議,爭議持續到他們前往國會的1月6日。

艾里斯強調,由此可知,最高法院也承認具有最終意義的日期是1月6日,那天國會將實際接收、清點並確認選舉人團的投票。

「我們仍在推動選舉的公正,以確保每一張合法選票都得到公平清點。各州議會仍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憲法》賦予他們的工作,確保他們派出和認證的選舉人是正確的。」她說。

最高法院裁決「駭人聽聞」

德州檢察長12月8日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指控4大搖擺州未經州議會批准就修改選舉法規,且未公平對待選民,違反《憲法》;隨後川普本人還有17州群起響應,加入該起訴訟。

然而,最高法院12月11日駁回了該起訴訟,稱德州沒有說明德州的行為會產生合理的利益,所以根據《憲法》,德州沒有法律資格提起這項訴訟。川普12月12日發推文表示,「最高法院的確讓我們失望。沒有智慧,沒有勇氣!」

對於最高法院的裁決,艾里斯表示,「這完全駭人聽聞」,最高法院竟然駁回了一個顯然屬於初始管轄權的案件,也就是該案件本來就應被受理。

艾里斯舉賓州為例說,最高法院未受理案件即予以駁回造成的很大的問題是,賓州眾議院和參議院提交了一份法庭文件,向最高法院承認並告訴最高法院,他們同意德州的觀點,即在管理2020年大選的過程中,其州法律沒有得到遵守。

艾里斯表示,這意謂著賓州議會的調查,加上川普團隊在賓州選舉誠信聽證會上提供的證詞和證據,讓賓州議會有理由依照美國《憲法》,收回賓州州長選派選舉人團的權利。換言之,州議會完全有機會召開選舉會議,投票決定他們將派出哪個選舉人團,「這就是在1月6日之前,這六個州應該做的事情」。

雖有很多美國人對最高法院的裁決感到失望,但艾里斯也指出,「最終,州立法機構擁有重新選派選舉人團的權利,以保護他們的選民基礎。他們不需要法庭命令。」

艾里斯認為,一旦某個州真的召開了選舉會議,表示不允許選舉舞弊,願意執行簡單多數投票的決議,「如果一個州願意這樣做,我認為其他州會跟著做」。

人民有最終發言權 罷免是可能選項

記者詢問,有讀者反饋表示:「對選舉的公正性有非常強烈的擔憂,但又感到無能為力。如何能確保存在合理的問責制和透明度?」

艾里斯回應:「所有美國人有個共識,我們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因此,人民擁有最終的發言權,讓我們選出的領導人承擔責任。」艾里斯指出,可以透過向他們施加壓力,讓人們選出的官員們知道,人民希望他們認真對待選舉公正性,其中罷免請願書(recall petitions)就是一個管道。

「你知道,如果有任何黨的成員,無論他是民選官員、議員,還是州長,如果他不願意認真對待這件事,不願意真正的維護和保護法律、法治和《憲法》,我們就可以罷免他們,對他們說不。我們可以更換政府官員,因為很明顯,他們辜負了我們。」

艾里斯說,在這場大選中,不僅是政府的行政部門,從州長一路下來的這些民選官員,這些選舉官員,全部選舉管理機構都未能盡責,而且司法部門,尤其是最高法院,在德州訴訟案件上瀆職,未能維護《憲法》。

艾里斯指出,走到了這一步,如果連各州的立法機關也未能發揮作用,那麼就要靠人民,來確保走完《憲法》程序,「我們可以更換那些當權者,因為在美國,任何人都無權享有政府權力,除非得到我們人民和被統治者的同意」。

確保舞弊永不重演

艾里斯認為,美國各州需要認真檢查自己的選舉法和選舉管理,以確保這次發生在6個州的舞弊情事,永遠不會重演。

艾里斯強調,「每一個美國人,無論你投了誰的票,無論你是否喜歡這次選舉的結果,都有責任阻止任何欺騙行為,阻止任何違法行為,停止任何違反美國《憲法》的行為,以確保自由和公平的選舉。」

最後,艾里斯說:「我只想對美國人民說,振作起來!這還沒有結束,我們絕對有意願繼續為選舉公正而奮鬥。我們需要把這項工作做到1月6日,甚至更久,讓美國歷史永遠不再發生這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