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跨年遇低溫 國健署籲注意保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元旦假期即將來臨,不少民眾規劃參加跨年或元旦迎曙光活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30日有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國健署籲跨年期間注意保暖,以及心臟病和中風徵兆。

元旦假期即將來臨,不少民眾規劃參加跨年或元旦迎曙光活動。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30日有寒流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國健署籲跨年期間注意保暖,以及留意心臟病和中風徵兆。

據國健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穿著保暖衣物,並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以多層次的穿著方式,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國健署表示,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不代表年輕族群就沒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而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重要的危險因子;其中「沉默的殺手」高血壓,依據2016到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國健署提醒,跨年出遊的民眾除了注意保暖外,應結伴同行,牢記心血管疾病促發症狀;若有感冒症狀,勿逞強參加跨年出遊活動,建議在家多休息。

此外,國際疫情嚴峻,依衛福部疾管署秋冬防疫專案,民眾應維持肥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密閉場所務必戴口罩;8大類場所戴口罩;打噴嚏摀口鼻等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