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狗聽得懂人話?研究:聽懂的詞彙少

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會聽從主人的指令行事,但牠們真的聽得懂人話嗎?(123RF)
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會聽從主人的指令行事,但牠們真的聽得懂人話嗎?(123RF)

編譯/張秉開
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會聽從主人的指令行事,但牠們真的聽得懂人話嗎?最新科學實驗證實狗能聽懂人話,但是能力有限,它們能理解的人類詞彙數量是非常少的。科學家強調,其原因無法得到科學的解釋。

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的科學家在最新一期《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發表論文說,狗與人的溝通能力非常強,但是它們只能識別很少量的人類語言詞彙。

科學家強調,狗的聽覺、分析和處理不同語音的能力非常強,但是它們區分發音相似單詞的能力很差。科學家在論文中解釋:「雖然狗的社會認知和溝通能力非常出色,但是它們能學會識別的詞彙量非常少。目前尚不清楚限制這種能力的因素。」

研究人員在狗的語音學試驗中,檢測40多隻狗聽到不同單詞時的腦電圖(EEG)分布特徵。科學家讓狗聽3種不同類型的單詞:熟悉的命令詞(如sit(坐下))、語音相似的無意義單詞(如發音sut)和語音不同的無意義詞(如bep)。

實驗結果顯示,狗聽到熟悉的單詞或語音不同的無意義單詞時,腦電圖特徵有明顯的差異,也就是說狗的大腦對於不同的詞有明顯不同的反應。但是,對於語音類似的熟悉指令和無意義指令,狗的大腦反應沒有什麽差別。

因此,科學家認為狗確實能夠認知人語言之中的一些詞彙,只是它們的認知能力不大,無法像人類那樣區分不同單詞之間的微小語音差異。

科學家特別指出,嬰兒在14個月內也不能區分發音非常相似的單詞,但是隨著生長,嬰兒自然學會了這種能力,而狗就無法做到這一點,似乎狗的語言能力發育被一個因素限制住,因而只能認知有限數量的人類語言詞彙。

科學家強調,狗似乎無法突破這種語音識別認知障礙,而且現有科學理論無法加以解釋。但是,科學家在論文中也承認,也有狗就能突破這種限制,識別更多的人語言詞彙,但卻是罕見的。如2011年2月,德國科學家在《行為過程》(Behavioural Processes)中報導,一隻邊境牧羊犬能夠理解1,022個人類字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