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指揮中心祭機組員防疫措施 違規最高處百萬

指揮中心28日公布航空業強化防疫措施。(指揮中心要求在航空公司強化外站管制、機上全程防護、持續派飛管理及查核機制下提供)
指揮中心28日公布航空業強化防疫措施。(指揮中心要求在航空公司強化外站管制、機上全程防護、持續派飛管理及查核機制下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籍航空公司人員爆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引發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表示,維持3天、5天派飛,但未來若要進入社區,居家檢疫延長至7天,且需要採檢陰性,並須配合強化自主健康管理再增加7天,新制明年元旦上路。若有機組人員違規或航空公司管理不周,最高可罰新臺幣100萬元。

指揮中心12月26日審查交通部送出的「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要求在航空公司強化外站管制、機上全程防護、持續派飛管理及查核機制下,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的機組員,返國後必須完成7天居家檢疫且安排採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同時第8天至第14天還應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表示,交通部民航局在作業原則中,增訂強化管控措施,包括要求組員出勤報到時填寫聲明書,更嚴訂飛行中要配戴口罩,飲食、交談、服務後加強手部消毒等規定,另在組員外站住宿期間,要求相關機組員入住飯店時,原則入住同一樓層,並在指定房間用餐,至於對飯店的監管,已要求航空公司請相關飯店建立錄影機制,或有專人監控組員有無離開房間、飯店。

林俊良說,返國後若機組員想進入社區,居家檢疫滿7天並經檢測為陰性後,仍須遵循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7天,包括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不易維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的場所,如喜宴、夜店等,外出也須配戴口罩;機組員要詳實記錄行程及接觸人士等。

林俊良表示,新制上路後,若再有機組人員違反相關防疫規定,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臺幣10萬元至100萬元,另若航空公司涉及管理不周情形,最重也可開罰新臺幣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