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2020盤點】十大財經重要情勢及趨向(下)

比特幣向來是金融市場投機指標,受到許多黑錢、洗錢資金和投機客的簇擁,成為2020年異軍突起的另類金融現象。(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比特幣向來是金融市場投機指標,受到許多黑錢、洗錢資金和投機客的簇擁,成為2020年異軍突起的另類金融現象。(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張東光
2019年全球金融市場圍繞著「美中貿易戰」,而2020年的財經脈動卻與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爆發、疫苗研發息息相關。疫情讓全球經濟活動降至冰點,投資人從開始「什麼都賣」的恐慌出脫,到後來經濟重啟之後呈現的股市不斷創高,演繹了一場恐懼和貪婪錯綜複雜的人心激盪,堪稱史上少見。

今年突顯金融市場詭異的一年,投資人從極度恐懼到全面貪婪,股市領先經濟觸底,也領先經濟攀抵復甦高峰,專家開始擔心另類泡沫化的問題。承接上集,筆者將繼續說明後五點。

六、比特幣突破歷史新高 投機風潮再起

比特幣向來是金融市場投機指標,雖沒有全球央行的背書,也沒有實質的擔保品可憑藉,但卻受到許多黑錢、洗錢資金和投機客的簇擁,成為2020年異軍突起的另類金融現象。

比特幣從2010年有人以400美元開始交易,2017年12月飆漲到2萬美元之上,短短7年間暴漲49倍。此後,比特幣泡沫破滅,2018年12月最低跌到3,177美元,價格縮水超過八成。

2019年底,比特幣價格已反彈到7,196美元,今年3月卻因疫情因素成為被拋售的對象,一度跌到3,869美元,跌幅達46%。但此後,比特幣也隨著股市上漲,10月站穩1萬元關口後開始噴漲,12月又刷新歷史新高,一度衝到2萬4,280美元,自3月低點起算飆升了5倍之多。造成比特幣近月飆升的主要理由是資金從黃金撤出、轉進比特幣的效應。

儘管許多比特幣投資專家推薦買進的論點言之鑿鑿,但歷史殷鑑不遠,2017年的比特幣達到高峰之後立刻在1年之內崩跌八成,也難保泡沫崩潰不會再度重演。

七、美元指數先上後下 成2020年最大輸家

美元匯價在2020年也出現了極為戲劇性的變化。在年初疫情爆發之際,美元也跟著全球金融資產一樣下挫。

此後,美元與全球金融資產走勢脫鉤,當大多數資產被投資人在疫情危急之中不計價殺出後,美元卻成了全球金融市場最炙手可熱的避險資產,3月20日美元指數漲到102.99,逼近2017年前波高峰103.8。

可惜好景不常,當聯準會二次意外降息至零利率,並承諾祭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加上美國政府推出史上最大手筆的3兆美元紓困方案後,曾經一度被全球資金簇擁的美元卻成了燙手山芋。

展望2021年,多數專家仍預期美元指數還可能續挫5%至20%。然而,由於美元是全球最安全的避險資產,加上各類風險性資產此時已漲到出現泡沫味,美元指數的抗跌表現,或許2021年又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

八、民眾生活習慣改變 宅經濟概念當紅

疫情讓全球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相關的宅經濟企業大發利市,例如訂餐外送服務、電商等業績更勝於疫情爆發前。

電商巨頭亞馬遜股價今年大漲71%,總市值達1.5兆美元。反觀全球最大的傳統零售商沃爾瑪,今年股價只漲23%,市值僅4千億美元,為亞馬遜的1/4左右。

遠距工作及教學也讓電子產品更為興盛,全球最大的PC(個人電腦)品牌惠普今年股價漲幅18%,全球市占率第三名的戴爾(Dell)今年也大漲40%,提供遠距視訊軟體的Zoom公司今年更飆漲458%。

宅經濟也帶動半導體晶片商機。全球半導體2020年增長率為1.2%,但2021年在高速運算(HPC)、5G應用與電腦需求的增長趨勢下,可能年增率超過10%。

九、疫苗出現激勵市場信心 防疫股落馬傳統股補漲

進入第三季之後,肺炎疫苗的輪番好消息刺激了股價進一步創高,尤其在11月以後,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分別發布疫苗有效性超過九成的好消息,大幅提振了股民的持股信心,道指也在11月正式站上歷史新里程碑的3萬點關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疫苗已在12月開始接種,但負面的消息卻不斷傳出,許多被施打疫苗者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部分專家質疑疫苗開發時間太短、疫苗的效用被藥廠誇大,大部分民眾仍不敢施打疫苗。

此外,英國在12月初首度出現新變種病毒,冬季的疫情反而伴隨著疫苗的出現而大幅度爆發,這讓部分專家擔心至少明年3月之前整體防疫情勢仍然相當嚴峻。

詭異的還有,研發疫苗的輝瑞公司在宣布疫苗有效性達九成以上的好消息之後,執行長反而出脫六成個人持股(價值約560萬美元),此舉引來投資人不滿。另一家疫苗股莫德納股價也在12月初創下歷史高峰169美元之後,短短半個月內崩跌27%。這意味著,疫苗股的高管和投資人已將疫苗出現的好消息當成最後的利多處理,陸續賣出持股了。

十、2021年復甦可期 金融市場卻早已反映

在疫苗推出之後,多數經濟學家預期2021年全球經濟景氣復甦可期,一般估計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衰退3.5%,並認為2021年可望增長到5%以上。不過,面對此次新變種病毒,至少在明年第一季之前,整體景氣的展望不會很快好轉。

然而,今年以美股為首的全球股市已領先2021年經濟復甦而大幅上漲,道指今年漲幅約5.8%,標普500指數漲14.6%,羅素兩千指數漲20%,那斯達克大漲42%。

美股上漲至此,估值已不便宜,意味著再大幅飆漲的空間已大幅限縮。不過,多數華爾街專家仍然對於2021年股市的展望充滿信心,樂觀估計2021年底標普500指數可望漲到4500點,較最新的報價3700點附近約有21%的上漲空間。

但就像今年沒有人預期疫情突來讓美股3月崩落熊市,然後又在幾個月內轉為牛市一樣,2021年股市表現將會如何?或許仍然充滿一些不可知和不可抗拒的外因變數,投資人應該如履薄冰、小心因應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