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多省降雪 工人、雞隻被凍死

中國多地急凍,圖為山東周平縣民眾清理溫室外的積雪。(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多地急凍,圖為山東周平縣民眾清理溫室外的積雪。(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梁義/綜合報導】跨年「霸王級」寒潮來襲,中國中、東部地區等大幅降溫,冰凍線還將跨越長江,抵達雲南、廣西、廣東。

根據中國天氣網發布的一張冰凍線進程圖,冰凍線將跨越長江,遠至雲南、廣西、廣東,預計到31日,抵達福建西部、廣東北部、廣西北部一帶,屆時中國超過八成國土或將被「冰凍」。

中國大陸中東部地區從28日起大降溫,多地出現降雪天氣,如成都、福建、上海等。山東、江蘇等多地學校停課。有網傳影片顯示,山東臨沂一環境衛生老工人在凌晨打掃時被凍死,江蘇鹽城一養殖戶的雞苗被凍死,多地汽車在路上打滑。

中國各地網民在微博上披露自己所在地已降雪。12月29日,四川成都,浙江杭州,河南鄭州,上海,江蘇南京,福建省三明市、南平市等多地均降雪。其中,南京浦口是8級大風中伴著大雪;福建三明市建寧縣金饒山、將樂縣龍棲山、泰寧縣峨眉峰已銀妝素裡(形容雪下過後的場景)。

中國氣象臺預計28日至31日,中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10℃左右,局部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6℃以上。因雨雪冰凍天氣,中國多省、多地學校緊急發布停課通知。

另外,網傳影片顯示,12月29日,山東臨沂一工人凌晨4時打掃環境時,倒在路邊雪地裡,當被發現時已凍死。網民說:「這就是現實版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瀟湘晨報》稱,據目擊者表示,老人當時已凍僵,救護車到時已無生命跡象,終年56歲。

12月29日有網路影片顯示,江蘇省鹽城市大風、降溫,導致該市一養雞農戶大量雞苗被凍死,雞舍棚布被吹爛,養殖戶大媽跪地祈禱。

除此之外,山東青島一公車因大雪、冰凍無法前行,行人及乘客一起推車前行。多地出現汽車在路上打滑、碰撞其他汽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