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建置64路口智慧型監視器 集集治安更有保障

集集鎮長陳紀衡(左)介紹單支監視器畫面可放大、回放、錄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集集鎮長陳紀衡(左)介紹單支監視器畫面可放大、回放、錄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路口監視器是治安及交通工作的利器,集集觀光小鎮年底前終於將64處重要路口的高品質、高良率監視器網建置完成,新設連線型、高解析度1080P的智慧監視系統,將讓2021年的治安更有保障。

集集鎮長陳紀衡(左)介紹剛建置完成的64處重要路口智慧型監視器系統。集集鎮長陳紀衡(左)介紹剛建置完成的64處重要路口智慧型監視器系統。(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縣13鄉鎮中面積最小的集集,卻擁有全縣數量及密度最高的監視器網,主機站121處、監視器1,000台,但良率偏低,難以提供即時的優質畫面,對治安維護和交通事故調查的協助大打折扣。

鎮公所從年初開始盤點全鎮的監視器,發現監視器數量過多,每年修不勝修,且良率偏低,加上許多監視器及主機分散放置民宅,易有個資糾紛,常有無法提供監視器畫面,或是民宅主人不願意配合警方調閱監視器的情事發生。

此外,監視器為民防之一,但在盤點過程中,鎮公所發現有許多監視器,並不是對著路口,而是對著自己的家門口、自己的果園,甚至被移動為拍攝自己住家周遭,或是對著鄰居家門口等狀況存在。

今年2月,鎮公所開始進行監視器網的整合、優化,在全鎮各重要路口設置高品質、高良率的監視器,並於年底前建置完成,和民眾共同迎接治安更有保障的2021年的到來。

民眾有需求時可向鎮公所申請調閱重要路口監視器畫面。民眾有需求時可向鎮公所申請調閱重要路口監視器畫面。(記者黃淑貞/攝影)

鎮公所表示,每支路口監視器守護的是每個用路人,因此建置智慧監視系統的原則是,增加重要交通路口監視器、使用網路監視器數位遠端監視,降低故障率、監視器維修輕量化、管理權責分工避免重複建置。

集集鎮公所也串聯警政機關、公路機關以及環保機關分工負責監視器的維修問題,提升維修效率、降低維修預算,有效整合監視器,不但有助預防犯罪、案件偵辦,也能減少整體支出。

縣警局集集分局長張澤銘表示,在治安及交通工作上,都需要監視器協助做還原及釐清事實的真相,尤其有交通事故時,更需要調閱行車的來向作判斷,透過這次監視器的盤點,在重要路口增設廣角鏡頭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鎮長陳紀衡指出,新設連線型、高解析度1080P的智慧監視系統,相信會對治安維護及調查幫助很大。十分感謝集集分局提供電位設置建議,全鎮重要路口都是與分局研議過,非正對家戶門口,因此不會有涉及隱私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