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日調查:與親友上餐廳 餐點先來應先吃嗎?

與親友上餐廳,餐點先來應該先吃嗎?此為朋友聚餐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與親友上餐廳,餐點先來應該先吃嗎?此為朋友聚餐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當你與親友或同事到餐廳吃飯時,如果你自己的餐點先上桌,你應該先吃,還是等待其他人的餐點來了再一起吃?

日本媒體針對這個涉及禮節的問題,進行問卷調查,結果認同先吃和等待的比例接近持平。

日本網路媒體「J-Town」於日前對上述問題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可選擇「先吃」或「等其他人一起吃」。共有735人完成這項調查。

這兩個選項各有其利弊。等其他人一起吃可能比較有禮貌,但讓食物擺在面前卻不吃,看起來是不是很奇怪?

這項調查的結果顯示,55.2%的受訪者(406票)選擇「先吃」,44.8%的受訪者(329票)選擇「等其他人一起吃」,兩者的差異似乎不顯著。

針對這兩個選項,有些網民提供了他們選擇的理由。

就選擇「先吃」而言,有人認為,食物趁熱吃比較好吃;有人說,其他人叫他/她先吃,他/她通常也會叫別人這麼做;也有人說,他/她先吃,才能早點回去工作。

有一名受訪者的理由與眾不同。他/她會在餐點送上桌時就先吃,無論身邊有主管或朋友,因為他/她吃飯很慢,即便他/她先吃,他/她吃完的時間還是會比其他人晚。

就選擇「先吃」而言,有人認為,食物趁熱吃比較好吃;有人認為,其他人叫他 / 她先吃,他 / 她通常也會叫別人這麼做;也有人說,他 / 會選擇先吃,才能早點回去工作。

也有人說,他/她通常會等候,但如果是拉麵、熱的蕎麥麵或咖哩飯,他/她就會先吃,否則麵或飯放一會兒,就會吸附醬汁或湯,變得很難吃了。

另有人說,他/她會等候,但都叫別人先吃,因為讓別人餓著肚子、看著食物放在面前卻不吃,是很殘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