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智慧腦影像評估平台 獲學研新創獎

桃療腦醫學中心主任楊智傑教授(左)獲頒國家新創獎後後,與北榮精神部蔡世仁主任合影。(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腦醫學中心主任楊智傑教授(左)獲頒國家新創獎後後,與北榮精神部蔡世仁主任合影。(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109年度邁入第17屆的「國家新創獎」,頒獎鼓勵企業、學研、臨床團隊具優勢的技術與創新產品,今年分為企業新創、國際新創、初創企業、學研新創、臨床新創、新創育成及新創精進等七大獎項,共有268件技術參賽,較去年成長1.5倍,競爭激烈。國立陽明大學今年共有15位老師榮獲這項殊榮,得獎人數創新高,充分展現陽明大學豐沛的創新研發能量。其中腦科學研究所楊智傑教授以「智慧腦影像評估平台」榮獲學研新創獎。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海報。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海報。 (桃園療養院提供)

楊智傑表示,智慧腦影像評估平台,目的在於以客觀的腦影像及生物學指標來診斷精神疾病,輔助傳統以行為及症狀為基礎的診斷準則。楊教授利用確診病患及健康成年人之磁振造影(MRI)腦影像,透過演算法及深度學習網絡,以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來輔助精神疾病的診斷。透過數據分析,開發了可解釋的深度學習模型,除了給出分類,亦能指出病變所在位置,提供臨床診斷所需的客觀資訊。其平台診斷準確度目前已可達到超過90%以上,為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提供具臨床參考價值的判斷結果。智慧腦影像評估平台可以提供臨床精神科醫師客觀的診斷依據,減少傳統精神疾病診斷的主觀偏誤。

桃療腦醫學中心揭牌活動合影。  桃療腦醫學中心揭牌活動合影。 (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院長邱献章表示,為迎接未來智慧醫療的新浪潮,桃療已於109年11月13日正式成立腦醫學中心,舉行揭牌儀式,聘任陽明大學楊智傑教授為腦醫學中心主任。更與陽明大學腦科所長楊定一簽訂建教合作。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以及交大智慧醫療推動中心,將與桃療腦醫學中心密切合作。

楊智傑表示,桃療腦醫學中心,與合作之桃療、陽明大學團隊,朝「病患安全」、「先進腦醫學」與「精準治療」三大方向發展;其中桃療腦醫學中心新設置的「經顱刺激術」之治療設備利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方式,分析腦影像大數據資料,對於腦部影像資料進行遠端分析,提高治療的精準度,運用智慧科技於精神疾病之治療與診斷,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將發展遠距醫療,精神科結合遠距設備到偏遠地區診療,或提供給不方便到院看診的病患。相關成果,將可精進智慧精神醫療發展,並造福精神疾病患者,促進民眾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