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4-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3)

小時候常做的一個夢

文教會館的大廳,許多專家學者參加研習會,七海站在門口,看著立在廳前的演講主題立牌,上面寫著「天人合一:文化與科學」。

「這個研究題目怪怪的,聽說這位教授也是怪怪的。」小葉像背後靈一樣,突然冒出,一副神祕兮兮的口吻說道。

「是啊,每次都把棘手的工作交給我們,這麼奇怪又冷門的主題是要怎麼做啊!」七海一邊拿著演講資料,一邊提著攝影器材和小葉一同走進了演講現場。

大約1個月前,電視臺新聞部主管告知七海和小葉,希望他們能接任一個採訪工作。採訪對象是一所知名大學的教授,他在10年前就開始著手研究,所研究的不是什麼最新科技,而是證明「佛法理論是最高的科學,是超越人類現有科學的一切成就」。

進行此類研究,除了要有過人毅力,「勇氣」更是重要。因為要說服唯物質理論的科學家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感謝各位嘉賓蒞臨,我是今天會議的主持人唐凱明,非常高興及榮幸能夠向各位先進和貴賓展現我們研究的成果。」唐凱明博士開始發表團隊的研究成果。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七海走向講臺找到正在收拾資料的唐凱明,「唐教授您好,我是光明電視臺的記者七海,這是我的名片,請多指教。」七海遞上名片。

唐凱明抬起頭來:「喔,妳好,妳好,啊,是妳聯絡我的嗎?」他摸著口袋,「喔,抱歉!抱歉!找到了,這是我的名片。」

「教授今天的演講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有許多問題要請教您,研討會結束後是否可以約個地方跟您做個專訪?」七海立刻邀約專訪的時間。

三人到了文教會館附近的咖啡館,唐凱明對於自己堅持的信念深信不已:「這宇宙的一切不是人類科學所能解釋的,只有佛法能說清楚,時間、空間、物質、生命及一切的起源。」

「教授,我覺得您說的很有道理,因為我也曾經歷過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事情(七海說的是她和韓國偶像團體「超行星」的事情),但是教授要讓現在只相信物質、只相信眼見為憑的人,信服您的理論,感覺有點困難耶!」

「不要緊,我有信心,只要方向對,就不怕路遙遠。謝謝你們的邀請,如果報導還有需要補充的地方,歡迎隨時來找我。」唐凱明起身準備離去,不小心掉落了他放在桌上的書,從裡頭掉出一張卡片,卡片畫著一個古代的建築物,門口站著一位小和尚。

「啊!好漂亮的卡片!」小葉撿起了卡片說著,也給旁邊的七海欣賞。

「真的很漂亮,是手繪的嗎?這是哪裡的風景啊?」七海問著唐凱明。

「這張卡片是我畫的,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哪裡。」唐凱明回答:「這是我小時候常做的一個夢,長大後這個夢就漸漸變少了,畫面也沒那麼清晰,有一天突然不知怎麼的,我害怕自己會完全忘了這個夢境,所以才畫了下來。」

「夢?!是什麼夢?!可以告訴我們嗎?!」小葉和七海好奇地問。(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