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5-1)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4-2)

被曙光照耀的小公主

清晨,曙光乍現,皇宮裡清寧殿傳來嬰兒的哭聲,一名女嬰兒降生了,產房裡的產婦十分虛弱,宮女們手忙腳亂,一位高大健壯、輪廓深邃的中年男子在大廳裡來回跺步,直到聽到嬰兒的哭聲才展現笑顏。

「恭喜皇上,才人生了位漂亮的小公主。」宮女將嬰兒抱到男子面前,他是大唐帝國的皇帝,李世民。

皇帝正要抱過小公主時,產房的宮女跑了過來,神情慌張地說:「不好了、不好了,皇上,才人、才人,失血過多,御醫們止不住血。」還沒等宮女把話說完,皇帝便抱著甫出生的小公主,往產房方向跑。剛生完孩子的才人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呼吸困難。

「晴天,妳辛苦了,撐著,御醫們一定會救妳的。」李世民一手抱著剛出生的女兒,一手握著才人的手。

「皇上,妾身知道自己不行了,能伴隨在皇上左右是妾身這一生最大的福分,妾身不能再侍候您了。」婦女伸手撫摸嬰孩,李世民將嬰兒抱近婦人,「孩子,為娘無法陪著妳長大,未來全看妳自己的造化了。」婦女說完便斷氣了,所有宮人哭成一團。

西元627年,大唐帝國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兒高陽公主出生,她的母親晴天,是唐太宗的伴讀侍女,長相不算特別漂亮,但個性柔順,充滿才氣,因懷了高陽公主被封為才人,然紅顏薄命,無法享有因生下公主而得到的尊榮。

公主出生時,正是天將亮的第一道曙光,照耀在皇帝懷中的小公主,皮膚通透,閃閃發亮,微微泛紅的肌膚、小小嫩紅的嘴唇,皇上仔細端詳:「這孩子長得真好。」皇帝停頓了一下:「為這孩子取名驕陽吧!」

唐太宗將一出生就失去母親的公主取名為驕陽,並將她交由長孫皇后最信任的一名女官撫養,女官名叫穎賢,長得略高,身材不算修長,一雙厚唇在鵝蛋臉上不覺突兀,卻十分好看。

穎賢為人敦厚、飽讀詩書、勤勞、認真,在宮裡負責規劃教育的部門任職,但她既沒過婚姻,更沒帶過孩子,皇上將驕陽公主交付於她時,她稍有為難。

「穎賢,朕知道妳有疑惑,為什麼將驕陽公主託付於妳?妳自幼進宮深得皇后的喜愛,如今已年過30,沒有成家,也無兒無女。朕臨老得一女,心喜若狂,但朕不獨占這份喜悅,公主交由妳撫養,未來也由妳這裡出嫁。」

穎賢聽到後感激不已,「謝皇上,臣何德何能,能得此聖恩,必定盡心撫育公主,不枉皇上重託。」

唐太宗將驕陽公主交由穎賢養育,不僅看重她的知書達理,敦厚良善,並順勢將穎賢收為王室成員,可一生在宮裡安養天年。

穎賢的住所稱作「清心院」,院裡種植了許多的竹子,夏天可以遮陽,調節風量,讓清心院涼爽舒適。

清心院從沒有小嬰兒來過,突然住進了一位「貴客」,一時之間搞得大夥兒手忙腳亂,皇上還另外指派了二位乳娘和二位褓母共同照顧著。

驕陽經常哭鬧不停,一哭全身肌膚發紅,醫官們都找無診治方法。(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