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5-2)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5-1)

照顧公主的方法

「賢尚宮,您還好嗎?您看起來很疲倦。」一名侍女送了百合蓮子湯給還在尚宮局工作的穎賢。

「謝謝妳。清心院有人回報公主的情況嗎?」穎賢這才抬起頭來。

「有的,剛才差了人來說,公主入睡了,疹子也退了許多。」侍女將甜湯端到穎賢面前,「賢尚宮,把這碗百合蓮子湯喝了,走回清心院剛好可以沐浴休息。」穎賢在長孫皇后及太宗皇帝身邊待久了,做事情總是責任一肩扛。

穎賢喝了甜湯,將桌上的東西稍作收拾,才從尚宮局走回清心院,她沒回到自己的房間,而是走到小公主的房裡。

值班侍女們見到尚宮前來,起身招呼,「不忙,我看看公主就走。」穎賢要宮女們休息,便走進房間,看著未滿四個月大的驕陽公主,輕手輕腳的掀起被褥。公主身上的紅疹退去了,但身上卻留著一點一點微紅的疤痕。穎賢眉頭皺了一下,心想公主乃千金之體,身上怎麼能有疤痕呢?明天得找個御醫商量個好方法才行。

「煮了茶等不到尚宮,想著妳一定是先來看公主了。」一位長相清秀,有著一對細長柳葉眉、英氣十足的宮女端著溫熱的茶走了進來。

「這兩天,皇后娘娘來過兩次,已經吩咐太醫署,明天派人過來詳細檢查。尚宮先別擔心,快喝了茶好好休息!」

「雅菊,這陣子辛苦妳了,從沒照顧過孩子,一夕之間要當娘,還真是手忙腳亂。」穎賢接了茶道謝。

「不辛苦,這是皇上和皇后的用心,他們總是替我們著想,不著痕跡照顧我們,這份恩情,我們銘記在心。」

雅菊是穎賢最信任的宮女,也是清心院的掌事宮女,年紀輕輕,做事卻俐落,遇事遇人不卑不亢,與穎賢形成互補的主僕關係。

隔日,御醫良辰過來尚宮局見穎賢, 

「這陣子太醫署已經想過很多法子了,都不管用!不過,我倒有個新想法。」良辰眼睛轉溜了一下,他聰明靈巧,擁有許多創意點子,喜歡著雅菊,深得穎賢信任。

「什麼想法?」穎賢擔心的問。

「那就是改名!」良辰口氣十足肯定的說。

「改名!?」穎賢驚嚇的說著「你、你、你不要胡亂說,改公主名字,這可是要驚動聖上的!!」

「這又不是我一個人說,太醫署每個人都在說,御醫們沒有辦法的事,只有仰賴『命』醫了。」良辰理所當然的說。

「『命』醫?什麼意思?」穎賢疑惑的問。

「 命相啊!賢姐姐,妳看看這『可愛』的驕陽公主,」良辰故意在可愛這兩個字上做了一點特效,「上回哭鬧時,連遠在一哩外的司農寺都聽得到,比吳國公(尉遲敬德)的聲音還響亮!」

穎賢對小公主的洪亮哭聲表示認同。

「洗澡的時候,那雙胖胖的小腿一踢!不得了,可把雅菊給踢傷了,有哪個剛出生的嬰兒可以這般孔武有力?」

穎賢摸了摸自己兩天前被驕陽公主不小心踢瘀青的手腕,不由得也認同了良辰的話。

「再來,」良辰越說越有信心,「乳娘請假,換人餵奶,這小公主竟察覺出不一樣,一整天誰的奶都不喝,最後只得派人去乳娘家請乳娘回來,這才了事。驕陽公主的味覺如此靈敏,這絶對是尚食部最想網羅的人才。」

穎賢想起那天去請回乳娘,人仰馬翻的畫面。

「所以呀!姐姐,這些『症狀』可不是藥方可以醫治的,太卜院裡的人也都說了,『驕陽』公主難『教』難『養』啊,所以還是改名的好!」(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