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5-3)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5-2)

願妳的一生像太陽一樣光明如意

穎賢越聽越有道理,心想著是應該找個機會告訴皇上。良辰看著穎賢正在考慮,知道自己的想法被接受了,立刻說,「賢姐姐,今天我先拿上好的藥膏給公主抺抺身子,我會早些過去,那我可以在清心院搭個伙嗎?」每次良辰提到雅菊時,伶牙利齒瞬間消失,講話顯得結巴。

「入秋了,今晩雅菊會燉羊肉,過來吃吧。」穎賢早就看出良辰的心思。

「謝謝賢尚宮!」良辰行了個大禮。

這天下午,穎賢早早結束手邊的工作,特地親手煮了一壼明目養身茶,並做了清甜的橘子餅,準備送去給唐太宗品嘗,想在這個時候和太宗皇上談關於公主改名的事。 

穎賢來到了太極殿外,由大監曦安領著進入殿內,太宗皇帝才剛接見完大臣,正稍作休息,穎賢行了禮,命隨身宮女送上點心,「是明目養身茶和橘子餅,請皇上嘗嘗。」

「太好了,謝謝妳,穎賢。」唐太宗先喝了口茶接著問,「對了,驕陽公主還好嗎?我聽無垢說了,太醫署的御醫們都怎麼說呢?」

穎賢也順勢開了口,「皇上,臣正是為了公主的事而來。」

「無妨,無妨,說吧!我這個女兒給賢尚宮添了什麼麻煩。」

「陛下,事情是這樣的」穎賢一口氣將良辰和她的對話內容和盤托出,說完後房內一陣靜默,一旁的大監曦安也聽得目瞪口呆。

「哈!哈!哈!沒想到朕的女兒這麼霸氣,這麼有個性哪!」太宗皇帝大笑緩和了氣氛,「穎賢,妳不會只為來告訴我公主有多淘氣吧?」

「是的,陛下,為了讓公主健康長大,御醫良辰想了一個法子,」穎賢接著說,「就是給公主另起個名字。妾身知道改公主名號是大事,但或許試試也無妨,不知陛下您的意思。」穎賢希望皇上能允許公主改名。

太宗皇帝低頭沉思了一會兒,笑著向穎賢開口,「穎賢啊,由妳給公主另起個名字吧,公主由妳一手撫養教育,沒有人比妳更有資格替公主命名。」

「這、這怎麼成,陛下,臣⋯⋯」穎賢猛一聽,不知如何回應?

「不需推辭,就這麼定了,妳回去想想,待想出個好名字,再告訴我即可。」太宗心意已決,穎賢也不好再拒絶了。

穎賢回到清心院,走到公主的房間,坐在床邊的桌子旁,看著燭火,看著公主,內心對皇上的安排感激不已,太宗皇帝從來都把眾大臣們當成自己的親人對待,自己年輕時就入宮,沒有顯赫的背景,從小宮女一路被皇上及長孫皇后提拔,才成為今日的“尚宮”。皇上及長孫皇后的提攜和照顧,她總是銘感在心。

這次,皇上不但將公主交由她撫養,更由她來替公主另起名字,最後還要從她的清心院出嫁。太宗皇帝給予臣子們的皇恩,不露痕跡,不給壓力,這就是大唐皇帝的作風。

但是,替公主取名字,可不是一件小事,穎賢一夜未眠的想著,看著日出的太陽慢慢地升起,透過圓窗,光線照射在小公主身上,穎賢雙眼一亮,「高陽、高陽,如太陽高起,一掃迷濛的清霧,照耀大地,高陽!」穎賢走向小公主,摸著她的小臉,心裡踏實又滿足的笑著,「就叫妳高陽吧!願妳的一生像太陽一樣光明如意。」

西元627年大唐皇帝唐太宗第十七位女兒,出生第五個月正式命名為——高陽公主。(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