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回顧防疫關鍵33天 蘇揆:守住得來不易的幸福

【記者徐翠玲、林紫馨、賴玟茹/綜合報導】針對臺灣出現首例變種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病例,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暫停轉機,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說,請國人務必共同提高警覺,守住這一整年得來不易的成績及幸福。他強調,邊境再嚴管,防疫不能鬆。

蘇貞昌31日主持院會時表示,過去臺灣常被國際忽略,但2020這一年,臺灣人民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舉國同心、同舟一命,做出非常好的成績成為世界的亮點。臺灣以自己的能力,證明是亂世中的福地,世界也重新發現、正視、友善對待及大力支持臺灣。

蘇貞昌提到防疫的關鍵33天,包括2019年12月31日臺灣率先全球第一個針對武漢來臺的班機登機檢疫,1月12日總統大選投票完隔天,政府派專家赴武漢實地了解疫情,1月21日發現國內首例確診案例。1月24日除夕夜,宣布禁止醫用口罩出口,同時徵用全國口罩廠商醫用口罩。2月2日(年初九),政府宣布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延後2週開學等。

蘇貞昌說,一年後再回過頭來看,從2019年12月31日到2020年的2月2日,關鍵的33天大家一起做了這麼多重要決策,保護國人一整年的平安,而每一個都是艱難、牽涉層面廣泛、思考時間急迫。所幸當初的堅持,都極為關鍵,又相當正確。

防疫旅館補助 延長至110年6月

交通部觀光局12月31日表示,因應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防疫旅館補助將延長至110年6月底,初步規劃維持現行方案,每房每日補助800元,且僅補助提供本國籍或持永久居留證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入住防疫旅宿。

為便利業者及民眾洽詢各地方政府之防疫旅館,觀光局在「臺灣旅宿網」已建置「防疫旅宿」專區。旅宿業者若自願公布其為防疫旅宿,民眾可直接訂房,其餘未公開者,則可透過各縣市防疫旅宿連絡窗口進行訂房。

航空哩程將到期 業者將適度延展期限

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國家採取邊境管制,面對航空哩程即將到期,行政院消保處31日表示,日前已會同交通部民航局協調各航空公司適度展延期限,並有37家航空業者願意配合延展期限。

消保處表示,各航空公司的哩程處理方式都已公告在各公司網站,消費者可洽該公司客服或上官網查詢;消保處也請各公司因應疫情的發展,滾動式檢討及調整。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應注意自身的哩程效期,如確實無出國可能,可考慮選擇部分航空公司提供的哩程兌換方式,兌換所需商品,如發生消費爭議,可上行政院消者消保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