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夢迴大唐(7-2)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全新小說《夢迴大唐》,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唐朝歷史。(123RF)

文/陳本瑛
接上集 (7-1)

自己選擇的人生

「其實呀,我還是覺得那個叫穎賢的女官真的很痴情,愛了唐三藏一輩子,可是卻孤獨一生,唉!」小葉和七海在一間香火鼎盛的廟裡準備架設攝影機拍攝,這裡是臺北市最有名的廟宇,許多明星拍了電視劇或電影,都會選擇來這裡祈求票房或收視開紅盤。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9月初的天氣不再炙熱,涼爽的秋天快到了,小葉一邊架著機器一邊說著。

「我不覺得穎賢可憐,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人生,搞不好,她還樂在其中呢!」七海不以為然的回應小葉,小葉正要反駁時,七海突然提醒他,「馮天宇來了!」試圖用這個方式叫小葉閉嘴。

原來,今天是馮天宇新戲上檔前的通告,特地前來這間廟宇祈福,希望收視率能一路狂漲,馮天宇走進廟宇,他看到了七海,給了她一個白眼,這讓七海心裡嘀咕:「這男人也太小心眼了。」不過馮天宇的這種行為,更讓七海相信她自己的直覺,這個夢,絕不只是一個夢這麼簡單而已。

馮天宇照著廟方的指引,規矩的將每一件事都做好,廟裡除了媒體記者,還擠進了一堆粉絲,更增加了工作上的難度,她索性讓小葉去拍攝,自己則在廟裡閒逛著。

七海走進一間小祠堂,裡頭有一位老和尚正在準備三樣水果祭拜,她站在門口,一陣風吹了過來,和尚注意到了七海,他問著,「要不要來幫忙?」

七海見四下無人,只好走進去幫忙,和尚笑著問七海,「妳也是來看偶像的嗎?」

七海眼睛睜得大大的回應說,「才不是呢!我是來工作的,我是記者,來採訪馮天宇的。」

和尚笑了笑,請七海用乾淨的布擦拭供桌,七海走近神桌上供奉的神明,她好奇的問,「師父請問,這是哪一尊神明呢?」

和尚抬起頭來,「這不是神明,是唐太宗李世民。我們稱『恩主公』。」

「李世民?!那位唐朝皇帝?!你們為什麼供奉他呀?!」七海好奇的問。

「創建這間廟宇的住持,來自中國的一間武廟,一千多年前,和唐太宗結下緣分。來到臺灣,我們還是依循著傳統,為唐太宗建設一間祠堂,供奉著。快到中秋節了,唐太宗最疼愛的小女兒高陽公主,也是接近中秋節時分出生,據說一千多年前唐太宗曾經親口告訴公主,他和我們住持的緣分。」

那是高陽公主4歲那年發生的事。

***

中秋節將至,全長安城的百姓們忙著準備採買過節,皇宮裡更是熱鬧非凡,所有局處、宮處,裡裡外外全都忙翻了天,尚宮局要負責所有節慶的食物,以及嬪妃公主們的禮服。為此,穎賢已經忙了一個月,已經有4天沒有回清心院,高陽公主都讓雅菊照顧著。

清心院裡,午睡剛醒的高陽正在花園裡跑著玩。而雅菊也沒閒著,她利用這個空檔,為高陽挑選中秋節當天晚宴所要搭配衣服的頭飾。

「這個寶石,對才4歲的公主來說太華麗了。這⋯」雅菊拿起一塊玉造的髮釵,「這太重了吧?」雅菊挑了許久,依然挑不到合適的,越挑臉色越難看。

「呵呵呵!」雅菊被小公主的笑聲轉移了注意力。

她看到侍女將一朵淡粉色的芙蓉花戴在高陽的頭上,高陽開心的繞著圈圈跑,雅菊發現這朵花又新鮮、又漂亮,戴在小公主頭上,美麗靈巧,她走了過去,並抱起高陽,「我忙了一上午,選來選去都比不上這朵花!」

當天晚上,穎賢提早回來,終於可以在清心院飯堂和大家一起吃飯,她聽雅菊述說下午的事情,「所以,妳打算替公主在頭上戴朵花,就帶她參加晚宴嗎?」穎賢問雅菊。(待續,本文為作者立場)◇

接下集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