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大選1/6認證 逾百議員參戰

阿拉巴馬州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阿拉巴馬州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阿拉巴馬州眾議員布魯克斯(Mo Brooks)表示,上週六(1月2日)晚上,共和黨眾議員舉行了一次罕見的電話會議,討論他們將在1月6日國會聯席會議上,推翻一些搖擺州選舉人團投票的目標。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幕僚長梅多斯也參加了會議。

會議正在進行時,布魯克斯在推特上說:「我們為誠實和準確的選舉而戰,勢頭越來越大!」

他說:「(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和我共同領導了電話會議,有50多名國會議員參加,並為美利堅合眾國而戰。」

布魯克斯在會議進行中發推文說,「川普總統和(白宮幕僚長)梅多斯正在講話。士氣高昂!戰鬥!」

另一方面,川普核心團隊的6名成員上週六向一大批搖擺州立法者,介紹了有關選舉欺詐的指控。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上週六晚上的節目中告訴福斯新聞主持人皮洛(Jeanine Pirro),自己是6人小組的成員,向來自亞利桑那州、密西根州、內華達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的數百名議員進行了簡報。

納瓦洛說:「我們確切解釋了民主黨如何策劃戰略,從川普手中奪走了這次選舉。」

在國會聯席會議上,必須有至少參議員和眾議員各一名對某個州的選舉人團投票提出挑戰,才可以展開後續程序,即眾議院和參議院將暫停聯席會議,並分別辯論最多兩個小時。眾議院和參議院隨後將對選舉結果進行表決。

彭斯:歡迎議員提交反對意見和證據

上週六早些時候,以克魯茲(Ted Cruz)為首的11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和當選參議員發表連署聲明,宣布將在1月6日召開的國會聯席會議上反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認證,並敦促國會成立選舉委員會,對選舉結果進行為期10天的緊急審查。

加上首位宣布要挑戰選舉人團票的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至少12名參議員會在國會認證時反對舞弊的大選結果。

梅多斯上週六晚間發推文說:「現在,我們有100多名眾議院議員和十幾位參議員準備為選舉誠信和反對認證(選舉結果)而站出來。」「現在該進行反擊了。」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辦公室主任蕭特(Marc Short)上週六也對媒體發出聲明稱:「彭斯與數百萬美國人一樣,對這次選舉中的舞弊和違規行為感到擔憂。」

聲明說,「副總統歡迎參、眾兩院議員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力,在1月6日向國會和美國人民提出反對意見和呈交證據。」

分析:彭斯加入戰局 與川普共同戰鬥

時事評論員唐青分析,此前關於彭斯的角色引來諸多猜測,甚至有人批評彭斯叛變了。因為去(2020)年12月31日下午,美國媒體「Politico」刊文說,彭斯訴請法院駁回共和黨眾議員戈默特發起的挑戰選舉結果訴訟;彭斯向法院指出,戈默特等人將他列為被告,有欠妥當。

唐青說,川普在除夕夜突然提前返回白宮,沒有參加佛州的新年宴會。當晚深夜,政治策略家、前佛州第三國會選區候選人卡列斯托(Chuck Callesto)發推文披露,彭斯正和川普待在白宮。目前有人看好彭斯,認為他都已經取消以色列之行了,應該正在和川普共商1月6日大計,現在看來確實如此,川普終於盼來了勤王之師,彭斯加入戰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