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將出席1/6華府集會 號召支持者同行

美國總統川普3日發文表示,他將出席1月6日的集會和遊行活動,並呼籲支持者共同參與。(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川普3日發文表示,他將出席1月6日的集會和遊行活動,並呼籲支持者共同參與。(白宮Flickr)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賴意晴/編譯】美國國會週三(1月6日)將召開聯席會議,計算選舉人票,正式認證大選結果;同日,在首都華盛頓也將舉辦「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為川普遊行」(March for Trump)等一系列集會活動。現任總統川普3日發文表示,他將出席當天的集會和遊行活動,並呼籲支持者共同參與。

美國國會6日將召開聯席會議,計算和認證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是確立總統大選結果的最後一道手續,待結果確認後,新總統才會在20日中午就職。

元旦時,川普在推特表示,大量的選舉舞弊證據將在6日國會聯席會議上公諸於世,並呼籲支持者參加當天的「停止竊選」、「為川普遊行」等一系列集會活動,川普說:「1月6日上午11時,華盛頓將舉行大規模抗議集會」、「場面將非常熱烈。」

川普2日時也發布一段名為「1月6日!」的影片,影片提到「這將會是華盛頓有史以來最大的活動,來參加遊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吧!」此外,川普也表示自己將蒞臨集會現場,他3日在推特指出:「我將會出現在那裡,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

喬州州務卿無法回答桌下選票問題

美國本次大選被爆出許多舞弊情事,川普再次就喬治亞州舞弊影片疑點,指出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無法回答,開票之夜共和黨監票員被支開後,有人將一箱箱選票從桌子底下推出來的問題。

川普的法律團隊12月3日在喬治亞州的聽證會上提供了一段監視器影片,內容顯示在11月3日選舉夜當晚,喬州富爾頓郡(Fulton County)州立農場體育館(State Farm Arena)的計票中心裡,有官員趕走共和黨監票員後,有4名工作人員在未受監督的狀況下繼續計票,而且從桌子底下拉出4箱來路不明的選票。

根據共和黨監票員哈里森(Mitchell Harrison)和布蘭頓(Michelle Branton)的宣誓書,他們11月3日晚上10時30分左右,於州立農場體育館的一個郵寄選票計票室裡執勤,當時有1名女子喊著要大家停止工作,第二天早上8時30分再回到崗位。

然而,在調查過程中,富爾頓郡官員卻說,他們沒有特別告訴監票員先行回家,並說計票過程是對公眾和監票員開放的。這樣的說法顯然與監票員的證詞有出入。

川普1月3日在推特上寫道:「我昨天與(喬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談到了富爾頓郡和喬治亞州的選民欺詐問題。」川普指出,拉芬斯伯格「不願意,或者說無法回答『桌下選票』騙局、選票銷毀、州外『選民』、死亡選民等問題。他根本毫無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