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少女水腫誤以為發胖 狼瘡引發洗腎保命

年輕女性若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水腫的原因。(123RF)
年輕女性若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水腫的原因。(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有運動習慣的李小姐去年出現雙腳變粗、肚子和臉都腫了一圈,鞋子也快穿不下,褲子還要穿爸爸的,體重從47公斤上升到62公斤,認為自己變胖了,更加努力運動,但是體重卻下不來。直到她發現尿液顏色異常,又有很多泡泡,才就醫,檢查顯示急性腎衰竭末期,最後確診為紅斑性狼瘡(SLE),洗腎2個多月才保住生命。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說,患者當時的蛋白尿高達每天8千毫克,正常人約100毫克,抽血及腎臟切片都顯示急性腎衰竭末期,除了緊急住院之外,還必須透過血液透析解救,再經過一連串檢驗,確診為紅斑性狼瘡,當時也擔心會變成慢性腎衰竭,就得長期洗腎,所幸洗腎2個多月後,腎臟慢慢恢復功能,目前患者除吃藥控制外,也定期追蹤病情。

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幸洗腎2個多月後,腎臟慢慢恢復功能,目前患者除吃藥控制外,也定期追蹤病情。(123RF)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幸洗腎2個多月後,腎臟慢慢恢復功能,目前患者除吃藥控制外,也定期追蹤病情。(123RF)

蔡旻叡說,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比較常見的是侵犯關節及皮膚,如蝴蝶斑或皮膚潰爛,也可能會破壞全身器官,如腎臟、神經系統、肺臟、心臟及血液相關的器官,好發在年輕女性,當腎臟受到侵犯時會因為蛋白由尿液中流失引起水腫,而這起個案的李小姐在罹病初期只有水腫,沒有其他常見的皮膚症狀出現,因此在診斷上較困難。

李小姐得知可能一輩子洗腎才驚覺事態嚴重,也才了解到自己把水腫當發胖是多麼危險的事,所幸沒有走到長期洗腎的地步。她說,高職讀美容美髮,大學讀流行設計系,但現在腎臟不好不能接觸化學物質,所以只能放棄,暫時休學養病,先把病情控制好。

蔡旻叡強調,年輕女性若不明原因水腫,一定要就醫釐清水腫的原因,不一定是紅斑性狼瘡造成,也可能是腎臟病、肝硬化、靜脈栓塞、心臟衰竭等等,千萬不要以為是發胖,逕自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