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中共僱網軍 吹噓防疫表現

,中共的網軍接受了統一管理和培訓,不斷地對網路進行審查和控制,掩蓋疫情真相,以社會安定為藉口,吹噓中共控制疫情的能力。( 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的網軍接受了統一管理和培訓,不斷地對網路進行審查和控制,掩蓋疫情真相,以社會安定為藉口,吹噓中共控制疫情的能力。( 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和ProPublica近日發表長篇報導說,洩露文件顯示,中共的網軍接受了統一管理和培訓,不斷地對網路進行審查和控制,掩蓋疫情真相,以社會安定為藉口,吹噓中共控制疫情的能力。

一個名為CCP Unmasked的駭客組織與《紐約時報》和ProPublica共享了來自中共網信辦的3,200多條指令和1,800份備忘錄以及其他文件,還包括來自雲潤大數據服務公司(Urun Big Data Services)的內部文件和電腦程式,該公司生產的軟體被中共地方政府用來監視網路討論和管理網軍。

加倍打壓社交媒體 疫情消息被控制

2020年2月7日,曾發出新病毒警告而被警察威脅的中國醫師李文亮死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消息一傳出,悲憤的情緒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迅速蔓延,但是人們的聲音很快就被打壓,關於李文亮的消息不久便消退。

一份傳給當地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平臺的機密文件顯示:李文亮的過世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並可能引發「蝴蝶效應」,各網信辦官員必須努力制止「不當」新聞,並撤回報導。

該機密文件命令新聞網站「不評論、不炒作」,不提李文亮死亡的消息,並命令社交平臺逐步將他的名字從熱門話題頁面中刪除。官員們還啟動了許多假線上評論員帳號,讓社交網站充滿了分散注意力的訊息,甚至部署了安全部隊使未經批准的言論噤聲。

文章指出,儘管中共毫不掩飾其對網路嚴格控制的主張,但洩露的文件顯示了中共為保持緊密控制而進行的幕後努力,這些工作需要龐大的官僚機構、軍隊,以及私人承包商的專門技術,對數位媒體和社交媒體平臺的持續監控,花費昂貴。

文件還顯示,中共官員試圖引導輿論,不僅是為了防止恐慌和揭穿「破壞性謊言」,它們還想讓疫情看起來不嚴重,並將此歸功於中共當局控制得力。

控制報導 詳細到標題字體粗細

據文件顯示,網信辦對疫情的輿論控制始於2020年1月初。一份指令要求新聞網站僅使用政府發布的資料,且不得將這次疫情與SARS相提並論。

2月初,中共的一次高層會議要求加強對數位媒體的管理,各地網信辦開始採取行動。網信辦的一份指令顯示,該機構不僅應控制中國境內的訊息,而且還應尋求「積極影響國際輿論」。

機構工作人員開始獲得需要推廣的有關文章連結,接到的命令包括哪些文章該出現在新聞網站的首頁,應保持多少小時,甚至哪個標題須以粗體顯示等。

也有指令要求網路新聞報導應充分突出各地醫務人員被派遣到武漢的「英勇行為」,以及共產黨員的「重要貢獻」。

還有一項指令顯示,標題應避免使用「無法治癒」和「致命」等詞彙,「防止引起社會恐慌」。在報導行動和旅行限制時,不使用與「封」並用的詞彙。多項指令強調,不得宣傳有關該疫情的「負面」消息。

刪除現場影片 禁止紀念吹哨人

除此之外,網信辦還要求刪除一些現場影片,包括一些看起來暴露在公共場所的屍體;人們在醫院內憤怒大喊的情景;工人從公寓中搬運屍體的影片;一個被隔離的孩子哭喊母親的影片。

武漢醫師李文亮的去世,讓人們憤怒異常。網信辦的一項指示說,網信辦將「嚴厲」處理發表煽情故事的帳號。另一指示說:「特別注意帶有蠟燭的圖片、戴著口罩的人、全黑的圖片,或其他大肆宣傳此事的貼文。」

於是大量的紀念活動開始消失,杭州的宣傳工作人員撰寫的報告顯示:該病毒已得到嚴格控制。

一個地方官員報告說,他們僱用的人在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萬次的評論,「有效消除了城市居民的恐慌」。另一個縣的人吹噓他們「嚴厲打擊」了謠言訊息:公安調查了16人,警告了14人,拘留了2人。

研究人員估計,中國有成千上萬的人從事兼職工作,發表、評論、分享強化國家意識形態的內容。他們中的許多人是政府部門和黨組織的低層員工。大學也以此為目的招募了學生和教師,地方政府為他們舉辦了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