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擬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 臺外交部:尊重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為防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擴大,日本政府擬全面暫停外籍人士新申請入境,包括已開放入境鬆綁的臺灣、韓國等11國商務簽證。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表示,相關政策尚未定案,我方尊重日方基於防疫需求採取的必要措施。

日本政府去(2020)年12月26日宣布收緊邊境管制,但仍與臺灣、中國、韓國、越南、新加坡等11國保持商務、求學往來。日本媒體4日報導,首相菅義偉表示,如外部國家發現新變種病毒株,就立即暫停該國人士入境。不過在朝野批評下,日府改變方針,不管對方國是否發現新變種病毒株,考量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申請,最快1月7日針對首都圈1都3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對此,臺灣外交部表示,日方仍在討論中、尚未定案與宣布,這是日本政府自身政策決定,最後也須由日方對外說明,外交部與日方保持聯繫,尊重日本政府基於防疫需求所採取的必要措施。歐江安提到,日方最終定案將適用所有外籍人士,並非針對臺灣。

此外,臺灣自1月1日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持我國居留證者,以外交公務、商務履約、人道考量來臺者,持我國居留證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者及其他特別許可者的外籍人士仍可入境。

歐江安強調,無論臺灣或日本的相關禁令,都是基於防疫採取的政策,都應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