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打不打?專家:資訊不透明須謹慎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在新年前一天將仍處臨床三期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中共病毒(COVID-19)滅活性疫苗搶先上市,並聲稱下一步老人優先接種;但數天後官方又改口疫苗接種排除60歲以上老人,引發外界對中共疫苗安全性的擔憂。有華裔專家就此分析揭開背後的迷局。

1月3日,中共喉舌央視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須知〉,稱中國疫苗接種年齡限制在18~59歲,排除了6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聲稱他們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此外,藥物不可控的高血壓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也不是接種對象。

而2020年最後一天,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搶著新年前公布中國生物的中共病毒滅活性疫苗「附條件上市」,並聲稱疫苗保護力達79.34%。中共科技官員還聲稱下一步對老人、基礎病患者優先。

目前中共官方在對待老年人注射疫苗的說法,前後完全不一致。而美國的輝瑞疫苗的年齡設限是16歲至85歲,法國等歐洲國家一般也都讓老弱人群和危險人群優先接種。

全病毒滅活性疫苗 生產過程存隱患

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博士向《大紀元》表示,平常一個疫苗開發至少平均是10年左右,但這個疫苗一年左右就開發出來;而且中國的疫苗資訊不透明,至今外界在科學文獻上看不到太多跟這個疫苗有關的數據。

她說,它(中國生物)是一個滅毒的疫苗,所以它這個研發起來相當困難的。「它是要在有一個P3實驗室的設備裡頭去做,它這個滅毒的工藝(技術)很關鍵。它要把這個病毒真的給滅了,而且你要去檢測它確實是被滅了。」

董宇紅表示,中國的疫苗臨床三期實驗,基本上不是在中國國內做的,基本上都是在海外做的,像巴西、智利等這些國家。

她認為,對於疫苗開發來說,透明度很重要。「國外疫苗開發有一個好處,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在公眾上去說,公眾第一時間都知道,不管是好的壞的他全知道,所以公眾放心,有透明度。所以大家明明白白地知道這個事情的風險,所以每個人都會去判斷,到底打還是不打。」

她強調說,「中國疫苗的這些數據,我還在找,現在還沒有看到。為什麼限制到59歲附近?還是(因為)老年人出了一些問題,所以給限制下來了?」「因為老年人這個群體就是高風險的,你不打疫苗,他都可能出問題。」董宇紅博士認為,中國要求疫苗大規模接種需要謹慎。

此前臺灣防疫專家、曾參與抗SARS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也向《大紀元》介紹,臺灣不會採用滅活性疫苗,因為當年(2003年)SARS後研製疫苗,把SARS病毒養出來、滅活給人注射後,發現它還有很多人體不要的抗原,刺激人體產生的抗體,「而這些抗體不但對人體沒有保護性,反而增加病毒侵入正常細胞的可能性。」她強調,正因為有這樣歷史背景,第一,臺灣不研發這樣的全病毒滅活性疫苗,第二,臺灣也不會去用這樣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