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人生隨想】 德才之間

人有才氣好比是有一件華麗的外衣,而它能否為自己的命運御寒,則要看是否有實實在在的德作為襯托。(123RF)
人有才氣好比是有一件華麗的外衣,而它能否為自己的命運御寒,則要看是否有實實在在的德作為襯托。(123RF)

文/清雲
「德」與「才」之間沒有必然聯繫。

提到秦檜,大家都知道他是個陷害忠良的大奸臣。看史書才知道,秦檜在太學學習時,博於記事,工於口才,善於瑣碎事,同舍人稱他「秦長腳」。每次出外遊樂飲酒,一定託他辦理。後考中進士,靖康初,官至御史中丞。

其實,秦檜也許正是憑著他的小聰明,才能與金人勾結、才能向高宗進讒言。這樣看來,有德者,善用其才可為民造福;失德者,惡用其才雖有一時所獲,終將因禍害百姓招致罵名,自辱其身。

古人講積德,的確有道理。漢將軍李廣,智勇雙全、尤其善射,也體恤士兵。卻一直沒有很好的封賞、後來反倒因不甘受辱而自殺,而且全家也在孫子李陵投降匈奴後被殺。這段看似不公正的歷史在《史記.李將軍列傳》中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

李廣曾向術士王朔詢問,為何自己的命運不濟?術士問他,是否做過悔恨的事?李廣說:「我曾經擔任隴西太守,有羌人反叛,我引誘他們投降,有800多人都投降了,我又用欺詐的手段將他們同一天都處死了。至今我最悔恨的就是這件事啊!」王朔說:「沒有比殺害投降的無辜之人罪過更大的了,這就是您不被封侯的原因。」

這樣說來,人有才氣好比是有一件華麗的外衣,而它能否為自己的命運御寒,則要看是否有實實在在的德作為襯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