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府反竊選 川普:永不認輸

美國總統川普1月6日,在華府的「拯救美國」集會上演說。(記者李莎/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1月6日,在華府的「拯救美國」集會上演說。(記者李莎/攝影)

【記者金石/報導】美國國會聯席會議週三(1月6日)召開,參、眾議員認證各州提交的選舉人票,確定下屆總統人選。與此同時,數以萬計來自美國各州的民眾湧入華府,參加「拯救美國」、「停止竊選」、支持總統川普連任的集會,現場人山人海。川普現身集會並發表演講,表示永不認輸。

川普在推特上呼籲支持者1月6日來華盛頓,參加反對選舉舞弊的抗議集會。川普還表示當天將公布大量選舉舞弊證據。全美民眾近日從四面八方湧向華盛頓,以阻止1月6日國會認證有爭議的大選結果。

川普1月6日現身集會表示, 所有當天在這裡的人都不想看到選舉勝利被大膽的極端左派民主黨人偷走;也不想看到勝利被假新聞媒體偷走,這是他們已經做了和正在做的事。

「我們永遠不會認輸,這不會發生。」川普說:「當出現竊盜行為時,你不能認輸。我們的國家已經受夠了,我們不會容忍這事。」

截至週二(1月5日),華府自由廣場已經是人山人海。推特上傳出的現場影片顯示,當天自由廣場已經聚集大量民眾,人們都在為美國祈禱。前白宮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川普前政治顧問史東(Roger Stone)、川普的牧師伯恩斯(Mark Burns)等人都到場聲援。

人群也在國會大廈、總統公園和最高法院等處聚集。鑑於屆時人潮眾多,眾議院警衛官已發出通知,建議所有國會議員在1月6日使用地下通道,進出國會大廈和往返於辦公室之間。

「百分之八十聯盟」創建人辛迪查弗恩表示:「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一起捍衛總統,保護我們的自由,以阻止從美國人民手中偷走選舉。」「我們要告訴美國國會,你們是為我們服務的。2021年1月6日,不要認證這次明顯充斥舞弊的選舉結果;我們要告訴川普總統,不要認輸,我們來這裡要讓你知道,我們與你一道為拯救美國而戰;我們要告訴那些想摧毀美國的人,美國人民已醒來,你們不會得逞。」

川普:彭斯沒勇氣保護憲法

川普週三在集會上強調,一些州送到國會的選舉結果是假的,副總統彭斯有權推翻這些具爭議的選舉人團票。

「一些出現選舉舞弊的州想要重新投選舉人票,之前他們依據錯誤的訊息決定選舉人團,現在他們想要重新認證。彭斯需要做的,就是將這些選舉人票發回到各州,進行重新認證。」川普說:「彭斯必須為我們走出這一步,如果他不這樣,對我們的國家是悲傷的一天,因為你曾經宣示要維護《憲法》。」

不過,彭斯週三主持國會聯席會議前1小時發表聲明說,《憲法》不賦予他單方面的權威,決定哪些選舉人票可以計算,哪些不可以計算;但他歡迎國會兩院議員用法律賦予的權利,向選舉結果提出挑戰。

川普稍晚發推文稱:「彭斯沒有勇氣去做本應做的事,去保護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憲法》。」

川普、彭斯有非常手段 只是後果嚴重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對於彭斯他在這樣的場合有多大的權限,《憲法》原文沒有做出明確的規定,其實是一個模糊地帶。彭斯沒有做出大家希望他做出的事情,可以說是情理之中吧。他要真這樣做了可以說是一個驚喜;但即使他這樣做了,會不會被國會所接受和認可,其實本身也還是一個問題。因為在法律條文沒有明確授權你可以這樣做的時候你這樣做了,那麼很有可能會引發法律的訴訟和糾紛,最終這個案子可能要被打到最高法院。」

時事評論員田園則表示:「川普本人其實也有行政和法律之外的手段可以使。就像彭斯一樣,他(川普)如果要決定使用這些非常手段的話,責任實在是非常非常重大,後果也可能非常非常之嚴重。所以彭斯也好,川普本人也好,都還有牌可打,就看他們願不願打這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