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共肺疫情再起 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了加強防疫,日本政府7日對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圖為元旦東京淺草商店街仍人潮眾多。(中央社)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了加強防疫,日本政府7日對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圖為元旦東京淺草商店街仍人潮眾多。(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日本境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於本週三(6日)單日確診就破6千人,創確診數新高,當中有一半來自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為此,日本政府週四(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實施期間為1月8日至2月7日。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首相菅義偉週四(7日)決定針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的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實施期間為1月8日至2月7日,這也是日本政府繼2020年4月7日後,第2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實施期間內,呼籲在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民眾,在晚間8時以後,能盡量避免出門,餐廳提早到晚間8時打烊,酒精飲料提供到晚間7時止,配合實施的業者將發放補助金,從現行的每天4萬日圓提高到6萬日圓,另除呼籲餐廳縮短營業時間,日本政府也將修法,公布不配合提早打烊店家。

政府並呼籲企業多利用在家工作,減少7成員工到公司上班,並在晚間8時後減少勤務等,僅管如此,政府不要求小學、國中或高中停課,大學聯合入學考試及高中入學考試等,也都在做好防疫措施下「照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