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認證拜登當選 川普:有序過渡、繼續奮戰

圖為國會外的抗議者與美國警方起衝突。(ROBERTO SCH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國會外的抗議者與美國警方起衝突。(ROBERTO SCH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美國國會週四(1月7日)正式確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以306張選舉人票獲勝,現任總統川普則獲得了232張。在國會認證後,川普發布聲明指出,他保證會「有序過渡」,同時也將繼續為選舉完整性奮鬥。

美國國會週三(1月6日)召開聯席會議,是確立總統大選結果的最後一道手續,待結果確認後,新總統將在20日中午就職。認證程序一度因暴力活動而中斷,國會週四凌晨正式確認拜登當選後,川普發表聲明,保證會進行「有序過渡」。

「即使我完全不同意選舉的結果,事實也證明了我的觀點,但我仍會在1月20日時,進行有序的過渡。」川普聲明說:「我一直說,我們將繼續努力,確保只計算合法選票。雖然這代表著總統歷史上最偉大的第一任期的結束,但這只是奮鬥的開始,使美國再次變得偉大的起點。」


共和黨議員對2州選票提出反對

國會認證程序依字母順序逐州進行,但若有參議員和眾議員各一名對某州選舉人票提出反對,程序就必須暫停,待兩院議員分頭進行以2小時為限的辯論,再進行表決;反對案在兩院都獲半數支持才算通過。

首先,多位挺川普的議員對亞利桑那州的選舉人票提出反對,完成2小時辯論後,參議院6日晚間以93票贊成、6票反對的票數,否決該州計票反對案;眾議院隨後也以303票對121票予以否決。

另外,在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支持下,挺川議員接續對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選票提出反對;但反對案也分別被參、眾議院以92比7與282比138的票數否決。

極左暴力分子混入挺川群眾

週三的國會外,數以萬計的川普支持者舉行「拯救美國」、「停止竊選」集會。川普現身集會並表示:「我們永遠都不會認輸,我們已受夠了這些,我們將『制止竊選』。」

到了6日下午2時許,議會正在為亞利桑那州結果辯論之際,有抗議人群闖入國會,全體議員撤退前往安全地點,迫使認證過程中斷,直到當晚約8時才重新開始。根據華府警方消息,示威行動共有4人死亡、52人遭捕、10多名警察受傷。

目前尚不清楚是誰煽動破壞國會大廈,不過,據《華盛頓時報》報導,一名退役軍官透露,開發人臉辨識系統的XRVision公司,利用他們的人臉辨識軟體,對闖進國會的抗議者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兩名在參議院中的男子應是費城的Antifa成員。

Antifa為「反法西斯主義」(anti-fascist)的縮寫,起源於1930年代,分布於歐美各國,成員多是年輕人,崇尚暴力、蔑視法律,認為暴力攻擊是必要手段,屬於極左派團體。義大利和西班牙的Antifa甚至乾脆奉行共產主義。

然而,有2個參議院民主黨人馬上將國會之亂歸咎於川普。另外,在騷亂之後,幾名議員宣布放棄對選舉人團提出反對的計畫,包括共和黨的羅夫勒(Kelly Loeffler)。

川普籲支持者和平 推特臉書卻鎖其帳戶

在抗議者闖入國會之際,川普隨即發布推文,呼籲「反對暴力、維持和平」,並指示國民警衛隊趕赴華盛頓。川普呼籲抗議者「帶著愛與和平回家」,並「永遠記住這一天」。

然而,川普這則推文卻遭推特刪除,隨後推特還公布了封鎖川普帳號的決定。推特聲明說:「由於華盛頓特區發生前所未有的暴力局勢,我們要求刪除今天稍早@realDonaldTrump發布的三條推文。」

接著,臉書和臉書旗下的Instagram也緊隨其後,將川普帳號暫時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