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Zoom證實:前員工私傳個資給中共 包括六四會議內容

Zoom發布的聲明證實,一名前員工確實與中共當局分享個人使用者數據。(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Zoom發布的聲明證實,一名前員工確實與中共當局分享個人使用者數據。(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本報日前刊登一篇名為「共軍中企在台灣設據點 成全球資安破口」報導,引述學者分析Zoom遭到美國司法部控告一案。對此,Zoom發布的聲明證實,一名前員工確實與中共當局分享個人使用者數據,而他們以違反公司政策為由,解僱這名員工。

美國司法部門日前起訴一名美國電信企業在中國地區任職的員工,指控他涉嫌干擾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視訊活動。而經美國媒體爆料,該名員工任職於Zoom。

本報日前撰文分析解放軍背景中企的資安風險,並引述交大資工系講座教授林盈達的分析,他以美國公司Zoom作為案例,指出美國公司也可能傳個資給中共,背後有三大原因,包括:Zoom的創始人是中國裔、研發團隊可能在中國,以及想販售設備到中國,但遭到中共威脅提供客戶資料等。

Zoom發表聲明指出,儘管美國司法部沒有在公開發布訴訟之前,向他們分享相關指控內容,但經他們內部調查,發現被起訴的中國部前員工確實違反了Zoom的政策,其中包括試圖規避某些內部准入控制。

Zoom表示,這位前員工採取行動,讓幾次會議和部分用戶的帳戶被終止,並與中共分享有限數量的個人使用者數據。據查,目前大概有10個用戶的使用者數據遭到洩漏,另外,這位前員工還潛在分享了關於紀念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會議資訊。他們已經以違反公司政策為由,而解僱此員工。

不過,Zoom強調,這名員工跟Zoom的其他員工向中共提供的數據,是中國使用者的,並未提供非中國使用者的數據。

Zoom表示,他們也已停止在中國的直接銷售和線上服務,並在美國、印度和新加坡建立了工程中心。他們將繼續採取積極的行動,以預備和應對不斷發展的數據安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