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泛民派遭拘捕 臺民團籲政府援港法制化

圖為1月6日,中共逮捕數十名民主派人士後,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前排右三)和其他成員在總部舉行記者會。 (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圖為1月6日,中共逮捕數十名民主派人士後,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前排右三)和其他成員在總部舉行記者會。 (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港警以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大肆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臺灣多個公民團體7日提出3訴求,包括:臺灣政府應制定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以明確法制逐步升級援港政策;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應立即廢除《國安法》,並釋放所有因《國安法》入罪之人士;歐盟與歐洲議會應暫停並重新審視歐中投資協議,正視香港《國安法》對歐中投資與貿易造成的風險與負面影響。

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香港協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臺灣公民團體,與在臺港人組織7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多達93人被捕,多人遭起訴,在可預見的未來,頻繁的政治清算、鎮壓將成新常態。中國(共)正透過消滅香港的反抗力量扭轉全球抗中的態勢;需要持續關注香港,聯合國際社會立即行動,制止中國(共)。

公民團體指出,臺灣撐港,責無旁貸。臺灣與香港共同抗中,在地理上,臺灣是最親近香港的民主國家。即便臺灣民間與政府早已開始運作港人庇護措施,但面對香港局勢急速惡化,與不穩定的疫情因素,臺灣政府必須更積極建置資源,發展完備機制,並促使行政部門儲備量能,因應邊境解封後的大量緊急需求。除此之外,更應考慮加入國際盟友對中的制裁行動。​

目前除了美國政府在去年7月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發動多項對港制裁,並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禁止侵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入境之外,歐盟也在去年底通過「歐洲聯盟人權和民主行動計畫」,將對中共人權迫害者進一步提出制裁。公民團體強調,「此時的臺灣,更應該跟上國際盟友的腳步,建立屬於臺灣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學者:北京剷除異己掌控香港

關於港警大肆搜捕香港泛民派人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7日指出,北京為了剷除異己、確保完全掌控香港政治局勢,開始做清洗動作——授意港警抓捕泛民派主要人物,製造寒蟬效應以了斷泛民派政治能量,同時替2021年香港特首選舉鋪路,有助後續對香港政局的控制。

王智盛表示,港警的行動是北京授意的。對外,北京看準歐美處於真空期,趁歐中投資協定剛訂立足未穩,加上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還沒上臺,先逮捕香港泛民派指標性人物,再進行大規模搜捕,試圖用強硬方式擴張立場或政策,於未來在人權議題上提高對歐美國家的要價;對內則打擊泛民派主要、重要人物,同時也針對2021年香港特首選舉面臨的挑戰,採取一系列運作,有助於後續對香港政局的控制。

「35+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高達61萬港人投票。王智盛認為,選民不會是逮捕對象,但透過抓捕製造寒蟬效應,對香港下一階段選舉產生大衝擊;除了威懾投票給泛民派的選民,同時清洗一批泛民派人士,讓下一批泛民派代表不敢出來參選,直接了斷泛民派政治能量。

「香港問題對中國來說已經不是一國兩制問題。」王智盛表示,香港問題牽涉兩部分,首先,北京將香港問題定調為境外勢力介入的顏色革命,也就是如果沒把香港問題處理好、打壓住,香港以境外勢力為主,訴求公民力量的公民運動可能會蔓延到全中國,會帶給中共及其領導人習近平更大的政治壓力。

其次、北京高喊香港二次回歸,希望透過《國安法》抓捕,以清洗、壓制顏色革命,同時讓失敗的一國兩制回歸正軌,也就是二次回歸。在習近平目前找不到任何政績情況下,二次回歸或許會變成他在今年7月之前,拿來作為建黨100年標榜政績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