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洋漁船10人失聯10天 徐國勇:不計金錢全力搜救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蘇澳漁船永裕興18號在太平洋中途島海域失聯達10天,船上臺籍李姓船長及9名印尼漁工仍毫無音訊。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8日強調,搜救過程不會考量金錢成本,會和美方保持密切聯繫。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則說,4艘臺籍漁船已在附近待命,等天氣好轉會立刻搜救。

鮪釣漁船「永裕興18號」於去(109)年12月30日失聯,船位回報器(VMS)也在1月2日10時許距美國夏威夷中途島東北方606浬處斷訊,李姓船長妻子林女表示,她與丈夫最後通話時間是上個月29日,當時永裕興18號準備返航回臺過年,但隔天再去電時漁船衛星電話就沒了訊號。林女7日也公開向總統蔡英文求助,請求協調美方派出巡防艦營救。

對此,徐國勇8日出席活動時表示,事發第一時間他就相當關注,海上搜救隊伍已經出動,但臺灣搜救人員要過去有些困難,飛機也沒辦法飛那麼遠;不過,目前已請美國協助,檀香山搜救中心已派出20架次定翼機,接下來雙方也會持續保持聯繫。他強調,「搜救過程沒有算錢,要算以後再算」,國家不會因為錢的問題而影響搜救,請國民放心。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則說,絕不會放棄任何救援的希望,目前已有4艘臺灣籍漁船放棄作業在永裕興18號周邊待命,分別是東港籍的億榮6號與18號,距離永裕興18號325、135海浬,還有蘇澳籍的金慶富66號及62號,分別距離140、256海浬。但由於當地海象非常差,臺灣籍漁船還無法靠近救援,待海象好轉就會立刻前往搜救。

此外,漁業署強調,北半球時值冬季,海況普遍惡劣,作業危險性高,呼籲漁船作業注意安全。沿近海漁船請收聽漁業廣播電臺,依氣象狀況規劃作業海域及時間;另遠洋漁船作業請掌握當地海域即時海象資訊,避開海況惡劣海域,以維護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