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委鄧振中5策略 應對國際新局

國際時事劇變,全球經濟充滿諸多挑戰,行政院政委鄧振中週五(1月8日)提出5大因應策略。(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際時事劇變,全球經濟充滿諸多挑戰,行政院政委鄧振中週五(1月8日)提出5大因應策略。(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際時事劇變,全球經濟充滿諸多挑戰,行政院政委鄧振中週五(1月8日)提出5大因應策略,包括掌握供應鏈重組機會、推動自由化並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週五舉行「美國大選後,美中臺經貿互動的展望及影響」研討會,鄧振中以「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臺灣之定位及未來」為題發表演講。

會前受訪時,談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即將訪臺一事,鄧振中表示,臺美經貿關係當然一直都很密切,有很多不同層面的意義,主要還是在政治層面;若從經貿層面來看,「我們當然是很樂觀」。

鄧振中指出,目前已無法再仰賴傳統多邊談判的模式推動全球經貿自由化,主要經濟體將獨立推動各自戰略;此外,全球財富分配不均問題加劇,恐影響各國推動自由化意願。

面對這樣的國際新局,鄧振中提出5大因應策略,包括一、掌握供應鏈重組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強化信任夥伴關係,就重要產業及物資建立安全的生產基礎及供應鏈。

鄧振中舉例,像是臺美雙方都有供應鏈重組的需求,美國一直希望能把產業供應鏈建立起來,臺灣在這方面應該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一個就是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此外,臺灣的醫療、衛生產業也很有機會與美國進一步合作。

二、推動經濟自由化並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使各項法規及體制與國際接軌;三、加強關鍵產業研發投資,提升競爭力。

四、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挹注資源於重要的區域合作,使臺灣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力量;五、與傳統盟友包含美國、日本、歐盟等加強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