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西醫聯手抗癌 提升治療率 化療前先針灸 止吐效果佳

中西醫合療在癌症的各個治療時期與環節都能發揮不同的作用,在此分別說明如下。(Shutterstock)
中西醫合療在癌症的各個治療時期與環節都能發揮不同的作用,在此分別說明如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0歲的陳小姐在3年前發現罹患胃癌時,已經是第四期;在接受胃繞道手術、腹腔溫熱化療等治療之後,大幅改善生活品質,期間還回到工作職場,甚至與家人出國旅遊。但是當癌細胞捲土重來時,陳小姐再度接受手術,並且持續搭配化學治療、免疫療法,產生的噁心感與吃不下的感覺讓她很不舒服,即使服用止吐藥劑也很難克制嘔吐,讓她幾乎興起放棄治療的念頭。 

後來,陳小姐在家人的鼓勵下,接受中西醫合療,感受到中醫的介入幫了她很大的忙。在住院期間,中醫師每天到病房替她把脈、針灸、開藥方,尤其化療用藥前的針灸效果最明顯,噁心感降低很多,藥方也增進食慾,使她繃緊的神經終於放鬆下來。 

針灸是有效的止吐方式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馮紀新說,多數化療病人都害怕藥物帶來的噁心感,但是從臨床驗證,在化療打藥前1小時先針灸內關穴,有良好的止吐效果。針灸治療的機轉是刺激經穴,激發人體經絡系統的自我調整,以達到體內氣血與臟腑的平衡,進而間接調控腦神經嘔吐中樞,緩解化療後的嘔吐症狀,所以針灸或按壓內關穴是中醫最好的止吐方式。 

針灸或按壓內關穴是中醫最好的止吐方式。(Shutterstock)針灸或按壓內關穴是中醫最好的止吐方式。(Shutterstock)

另外,針對上述案例陳小姐的食量與腸胃功能低下問題,也可藉由針灸來調整與強化脾胃功能,提升體力,同時也增加癌症治療的有效率。 

中西醫合療發揮的作用

馮紀新提出,中西醫合療在癌症的各個治療時期與環節都能發揮不同的作用,在此分別說明如下。

1. 術前改善機體狀況

增強體力,調理身體功能障礙,利於手術進行。

2. 術後輔助治療

對於手術損傷、功能紊亂、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困難等併發症,給予輔助治療。

3. 結合放射治療

以益氣養陰活血法合併放射療法,增加放射治療的效果。

4. 結合化療

減少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減輕對身體的損傷,提高免疫力,保障化療順利進行。 

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在臨床上十分常見,中醫是遵循「辨證論治」原則,為每一位病人提供符合自身特點的個別治療方案,雙管齊下的方式,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病人順利抗癌。(Shutterstock)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在臨床上十分常見,中醫是遵循「辨證論治」原則,為每一位病人提供符合自身特點的個別治療方案,雙管齊下的方式,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病人順利抗癌。(Shutterstock)

馮紀新補充說,現今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在臨床上十分常見,中醫是遵循「辨證論治」原則,為每一位病人提供符合自身特點的個別治療方案,甚至對某些化療藥物也有增強的效果,而這樣雙管齊下的方式,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病人順利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