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2醫事團體遭強制更名 臺灣改成中華臺北

國際醫事放射師聯盟(ISRRT)近日將醫事放射學會、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名稱上的國名「臺灣」,強制改為「中華臺北」。(擷自ISRRT網頁)
國際醫事放射師聯盟(ISRRT)近日將醫事放射學會、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名稱上的國名「臺灣」,強制改為「中華臺北」。(擷自ISRRT網頁)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民間團體仍受國際打壓,繼日前中華民國野鳥協會因拒簽政治表態文件,遭國際鳥盟除名後,國際醫事放射師聯盟(ISRRT)近日也將醫事放射學會、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名稱上的國名「臺灣」,強制改為「中華臺北」,目前官網名稱也已更新完成,臺灣團體儘管表達多次抗議,但仍未獲回應。

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杜俊元10日表示,醫事放射學會及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過去50年都積極參與國際會議事務,但其實早在去年3月ISRRT就曾透露,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壓力,可能會要求臺灣更改名稱,要把原名Taiwan-TWSRT和Taiwan-TAMRT的臺灣(Taiwan)拿掉,改為Taiwan,China(臺灣,中國)或改為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

杜俊元提到,5年前ISRRT一度曾經要求臺灣要改名,也是說受到來自世衛的壓力,畢竟ISRRT部分資金來自世衛,也就需要遵循世衛的建議,但不管Taiwan,China或Chinese Taipei,臺灣團體都不能接受,ISRRT也在去年12月發了正式信函強制改成Chinese Taipei,臺灣團體對此感到遺憾且憤怒,已經提出抗議,但還沒得到回應。

另外,杜俊元表示,過去臺灣都有定期參與國際會議,當時因為見面三分情,化解改名危機,現今碰到疫情,也就無法當面表達訴求。

杜俊元表示,這次國際地位受到打壓,可能只是一個開端,雖然現在的國際情勢不樂觀,但之後臺灣放射師還是會繼續努力,讓世界知道臺灣放射師的專業。

立委批世衛政治打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0日表示,臺灣放射相關的學會,已經參加該組織50年以上,一直都用臺灣之名。面對全球延燒的武漢肺炎(中共肺炎),臺灣的防疫表現傑出,WHO不思考讓臺灣力量貢獻國際社會,卻只想著政治操弄,改變臺灣的名稱。這樣的國際健康醫療公衛組織,淪為中共政治打手、壓迫臺灣,持續下去,恐對全球的防疫有害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