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復選後社會割裂 學者:拜登應支持全美驗票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建議,拜登應該支持啟動一場全國性的大驗票,以真正彌平社會的割裂。( ROBERTO SCH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建議,拜登應該支持啟動一場全國性的大驗票,以真正彌平社會的割裂。( ROBERTO SCH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一場美國大選造成美國社會高度撕裂,該如何縫補與重建社會信任?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建議,拜登應該支持啟動一場全國性的大驗票,以真正彌平社會的割裂。

美國國會1月6日認證民主黨拜登勝選,當天衝突事件造成多人死亡,現任總統川普表示,政權會和平交接,但重申唯一目標是確認每一張公正選票,社會上質疑大選舞弊的聲浪依然甚囂塵上。對此,鄭欽模表示,未來的美國,恐難避免面臨一場「還不知道以何種形式發生的社會革命」。

最新的拉斯穆森民意調查顯示,川普的支持率在1月6日華府抗議活動後再次上升,已達到48%的歷史新高;選後民調也顯示,有46%的美國人相信2020大選有舞弊存在。鄭欽模指出,為了讓拜登好好執政,在美國社會沒有分裂情況下,去拓展美國內政外交,為美國人民謀福利,建議拜登陣營應該支持啟動一個全國性的大驗票,好釐清選舉疑雲,證明拜登上任是具有合法、合理基礎。

同樣地,為了幫助拜登建立執政的被接受性,那些推崇拜登的美國主流媒體(左派媒體),也更應該支持審計驗票,好證明舞弊指控非事實,這樣「拜登才能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合法接受總統職位,沒有人敢質疑。」

避免社會動盪 資深媒體人:需立即查弊  

針對美國社會質疑大選舞弊的聲浪依然甚囂塵上,資深媒體人蘇拾瑩表示,拜登要安穩上臺,就必須「趕緊呼籲查弊」 此外,媒體也要配合公開透明調查,否則民怨不除,必陷入動盪甚至內亂。

蘇拾瑩表示, 1月6日走上華盛頓的人潮,不是主流媒體掩蓋得了的,支持川普的7千多萬票並不是那麼好安撫的,舞弊疑雲一天不消,民怨不除,美國社會就必陷入動盪。 

「這樣的腐敗絕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蘇拾瑩她認為,「拜登若夠正直,應馬上呼籲司法單位盡快調查真相,公開透明一一檢視所有舞弊證據;媒體也完全開放透明報導真相,不要有任何掩蓋」,還給人民一個清明的政治和公平的社會。

蘇拾瑩強調,若靠作弊上臺,社會必然動亂,不是暴動就是內戰。不反省,就等著越發沉淪,終至不再有富強美國,同時「中共也會更加肆無忌憚」,看看同一天,中共在香港大肆抓捕52名泛民派人士,就是明證。

因此,蘇拾瑩提醒,臺灣更要以美國為鑑,保持戒慎恐懼,縱容舞弊腐敗,沒有公義,社會必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