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疫情疑失控 民慌:買不到東西

隨著河北疫情升溫,當地也出現物價哄抬。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隨著河北疫情升溫,當地也出現物價哄抬。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梁義、許蒔/綜合報導】河北省石家莊市的中共病毒疫情疑失控 ,確診病例持續暴增。引發當地民眾恐慌,出現了哄抬物價、囤貨等情況。不少網民抱怨:「根本買不到東西啊,肉已經斷了。」

河北官媒1月8日曾報導,「疫情防控期間,北國超市、永輝超市、蘇寧家樂福超市等70家連鎖超市門市共同承諾,從1月8日起至1月底,大白菜、土豆(馬鈴薯)、洋蔥三種耐儲蔬菜實行惠民價格,設立專櫃,並且在價格不漲的基礎上,同時做到供應充足。」

1月9日,石家莊官方宣稱嚴厲打擊「市場違法行為」,獎勵「檢舉哄抬物價」等。1月10日舉行的河北省疫情防控記者會上,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金洪鈞還宣稱,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平穩。

但是市民感受到的卻是另一種現實。1月10日,網曝石家莊同祥城小區周邊商店坐地起價。有市民稱,2斤韭菜、2斤黃瓜,1袋餅絲、1袋麵條要賣105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68元),還有的說:「現在物價真不是一般的高,紀念一下吧,隨便買買水果就200塊。蔬菜、雞蛋價格也翻倍。」「現在不光是貴,是根本買不到東西啊,肉已經斷了。」引發很多人的共鳴。對此,小區物業表示,菜價是商鋪個人行為,與物業無關。

氣溫驟降 多地蔬菜價格暴漲

除了石家莊菜價瘋漲中的人為因素,同時因為全中國大降溫,很多地區進入「速凍」模式。蔬菜的運輸和保存成本增加,導致部分蔬菜的零售價也出現上漲。一位青島市農產品批發市場商戶透露,尖椒平時一斤3元多,現在一斤9元多。而大蔥的批發價一個月前是2~3元,現在漲到了6~6.5元。

北京封堵河北人 有3證也禁入

1月10日0-24時,河北省新增82個確診病例。網友披露,北京為自保,完全封堵來自河北的車和人。

據網友爆料,1月10日下午,各個入京道路關卡點突然接獲通知,要求禁止一切來自河北的車和人,即使有三證(在京居住證明,在京工作證明,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不得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