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遊行參與者:我們被設局陷害了

1月6日在美國華府的「制止竊選」集會上,川普的支持者遭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離。(Jon Cherry/Getty Images)
1月6日在美國華府的「制止竊選」集會上,川普的支持者遭到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離。(Jon Cherry/Getty Images)

【記者吳蔚溪/華盛頓DC報導】「我們被設局陷害(setup)了」,參與「停止竊選」集會的Rena Wang說,有人在參議員克魯茲正要展示選舉舞弊證據的時候打開路障,打開國會大門,讓偽裝成川普支持者的反法西斯運動(Antifa)組織的人進去了。

1月6日,數以萬計支持川普的民眾聚集在華盛頓DC舉行集會,呼籲「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來自佛羅里達州的Rena Wang也親身見證了這個重要歷史時刻。但是,她感覺「被人提前設好了圈套陷害了」。

Rena講述,那天在華盛頓DC,他們的手機從早上9點鐘開始基本上就沒有任何訊號了,「大家根本就沒有任何網路或者手機訊號,一直到下午手機同時都傳出晚上6時開始宵禁的警告。」

Rena表示,川普發表演說以後,大家就一起往國會大廈那邊走,先站在國會大廈草坪比較外圍的地方,那個時候大概應該是下午2點到3點之間,然後大家往國會大廈方向走。

「忽然我們聽到一陣歡呼聲,就看見一群人從國會山莊左邊的樓梯,上去了,進到國會裡了,(沒有看到警察攔截)。大概過了兩、三分鐘,我們就聽到了槍聲,還有好多的煙霧在前面,我們都有點驚慌,忙問『怎麼回事,是開槍了嗎?』」

催淚彈傷及無辜民眾

Rena表示,當時大家非常驚訝,都說不可能開槍,然後就聽見有人說他們放了催淚彈。旁邊的那幾個朋友都非常生氣。正在說話的時候,又有好幾波的催淚彈向他們正面的人群這邊打來。

Rena說:「我們都驚呆了,因為大家都非常平和地站在那裡。我們特別生氣,就往前走,想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這時就看見一個老兵,退伍老兵模樣的男子跌跌撞撞地走著,然後就倒在了地上。」經過詢問後才知道,他中了催淚彈,於是大家趕緊拿瓶裝水給他沖洗眼睛,大概沖了20分鐘左右,他才慢慢好起來。

沒訊號的手機突然收到警告

Rena說,剛剛幫完老兵,就在這個時候,所有人的手機突然間都有了訊號,手機上寫著『緊急警告:今晚6時開始宵禁,所有的人馬上離開』。

她表示,當大家看到手機上的警告時都驚呆了,沒有想到自己一腔的愛國熱情竟然被如此對待,好像自己成了犯罪分子。

Rena氣憤地說:「事後想起當時的場景還覺得可怕。事後看到網上流傳的影片才知道,是他們(警察或保全人員)打開門,打開路障讓第一批人進去的。根本不是硬衝進去的。他們把第一批人放進去以後,就對著正面的人群放催淚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