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人際關係金鑰匙:真誠地問候

從調整心態入手,短短的問候語就可成為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交到趣味相投朋友的金鑰匙。(123RF)
從調整心態入手,短短的問候語就可成為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交到趣味相投朋友的金鑰匙。(123RF)

編譯/李敏楠
「快放長假了呀!」推門進辦公室時想起來,心情瞬間變得格外燦爛。路過同事桌邊時,我像平常一樣說「早安!」(Good morning!)不料同排坐的老闆對旁邊的同事說:「聽出來了嗎?她今天心情很好是不是?」

哇!僅兩個字的問候語,老闆就能判斷出我今天的心情好壞。難怪問候中,即便一樣的話,對方的反應可完全不同。

老闆不久前剛說我「太安靜」(too quiet),言下之意是希望我別只顧低頭幹活,要和同事多溝通。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溝通狀況和能力。那不妨就從問候語上入手,看看如何能改善吧!

改變心態

心態影響對話的質量,即便是短短的問候語。這是老闆的話迫使我反思後的心得。

無論自己有意與否,人的直覺在溝通中起著很關鍵的作用。一句簡短的問候語,問話者是單純的社交應付,還是真誠的問候,在短短的幾秒鐘對方已經接收到信息,做出了判斷,做出的答覆自然完全不同。

通常對方做出的回應和問候語,背面真實的關注度是等同的。一樣是簡短的客氣應對「還可以」、「還行」,或與你開始有深度的交流,因為你的真誠像敲門磚一樣打開了彼此的心扉。同事也在這平時的溝通中建立信任和友情,成為日後的朋友。

無論身處何處,大家都希望身邊的人友愛、熱情。想想自己,一直以「技術人才」自居,覺得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工作間隔時間總是在看技術文件,很少參與同事的聊天和玩笑,在同事眼中或許就成了「自顧自」,「不自信」,甚至是「傲慢」。因為過度的關注工作,而忽略了身邊的同事,會讓人有不容易親近的錯覺,更不容易打開話匣子。

所以要從調整心態入手,短短的問候語就可成為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交到趣味相投朋友的金鑰匙。

問候語的學問

語言是門藝術,問候語當然也不例外。如果同事或朋友最近項目中有煩心事,看似壓力很大的樣子,打招呼也不怎麼說,不妨換換一成不變的問候語。這對自己而言是小小不言的努力,或就能幫到對方,說說話,舒緩一下壓力。

問候語可從三個角度入手:

1.表達關心

看到對方的壓力,表達關注,把泛泛地問「還好嗎?」(How are you?)改成「你今天怎麼樣?」(How are you today?)

這讓對方把泛泛的應對狀態調整到當下,我今天怎麼樣,狀態如何?

還可用「你沒事吧?」(Are you ok?),「還好嗎?」(How are you holding up?)言外之意包括「你看起來壓力很大呀!」

2.問「關注點」

如果對方的處境你已有所了解,可直接詢問對方目前的痛點,也就是關注點。「工作進展如何?」或「聽說你的工作……」

如不知道對方為何悶悶不樂,那就試試看能否找出關注點「你是否有很擔心的事?」

3.提供幫助

如有可能提供幫助,就試試這兩句。「有什麼我能幫到你的嗎?」或「怎樣才能幫到你呀?」話都很簡單,但關切之情已表達清楚了。

以關心對方的角度主動問候對方,即便對方只給你簡單的答覆也不應計較,因為對於感覺有壓力的人是很難用常理去期望的。自己的出發點是「為他的」,就可以了。即便對方當下無表示,但你的點滴善意對方也是可以體會到的。

從改變心態入手,讓簡短但真誠的問候語成為與人交往的金鑰匙。相信在新的一年,老闆不會再認為我「太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