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特用戶外流 Gab日增50萬人 川普也下載

圖為2018年10月29日,一位紐約民眾在手機上看社群媒體網站Gab發布的訊息。(Jenny Kane/AP Photo)
圖為2018年10月29日,一位紐約民眾在手機上看社群媒體網站Gab發布的訊息。(Jenny Kane/AP Photo)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謝佳宣/編譯】1月9日,美國社群媒體平臺Gab報告稱,在推特實行廣泛審查禁令的時候,有大量的用戶從推特遷移到Gab,促使該平臺的下載量大增。

Gab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聲明,回應一位表示無法開戶的用戶說,「我們的流量在過去24小時內增長了753%,訪問量增長到數千萬。」9日該平臺新增了超過50萬名新用戶,包括美國總統川普。

該公司指出,他們早在幾年前就被蘋果和谷歌從商店中刪除,並且不依賴亞馬遜等第三方雲端主機提供商的服務。Gab的執行長托巴(Andrew Torba)去年在一篇部落格中還寫道,對方曾嗆「如果我們不喜歡它,我們應該『建立自己的伺服器』。所以,我們正在這麼做。」

「Gab不僅僅是建立一個另類的社群網路。我們正在構建一個另類的網路。從主機基礎設施到網路瀏覽等等。當涉及到捍衛言論自由、反對矽谷(大科技公司)的在線暴政時,Gab是市場的領導者。」

托巴在9日的最新聲明中說:「如果你的企業是建立在矽谷暴君(蘋果、谷歌等)的背上,如果你對他們的利益構成威脅,他們可以也會試圖摧毀你。他們對Gab就是這樣做的,然後是Fortnite,現在是Parler。」他表示,「蘋果禁止Parler並不是中立地執行某種客觀標準,而是一種玩世不恭、出於政治動機的姿態,也是矽谷精英們對普通美國人不屑一顧的證據。」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一如既往,不是政府,而是建立你自己的(伺服器)。儘管人們嘲笑這個備忘錄, 但Gab實現了它。當別人抱怨的時候,我們建立了這些。」蘋果和谷歌對此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