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肉儀表板失準 食藥署:作業時間差

「豬肉儀表板」網站1月4日上線。(擷自豬肉儀表板網站)
「豬肉儀表板」網站1月4日上線。(擷自豬肉儀表板網站)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開放進口,中央日前將「豬肉儀表板」網站上線,截至1月7日,美豬進口數仍為零。有民眾爆料,其實早在1月4日已有5批美國豬肉進口資料,總量超過108公噸,兩系統明顯不同調,引發外界譁然。對此,食藥署澄清,儀表板彙整三部會資料,與食藥署公布資料有時間差,未來將改善系統,解決時間差問題。

「豬肉儀表板」網站4日上線,每日都會公告國產豬、進口豬肉及其他可食部位的檢出萊劑批數和重量,但截至1月7日,豬肉儀表板上的美豬進口量仍掛零,但有民眾經查邊境查驗自動化資訊管理系統後,發現1月4日已有5批美國豬肉進口資料,總量超過108公噸,卻沒有顯示在「豬肉儀表板」上,兩個系統資訊不同調,引發外界關注。

「豬肉儀表板」11日上午11時更新1月8日最新資訊,今年首批美豬相關產品已經流入市面,總計96.19公噸,包括豬肉47.18公噸、豬其他可食部位49.01公噸,但均未檢出萊劑。

食藥署11日上午特別召開臨時記者會。食藥署北區管理署副主任林旭陽說明,食藥署邊境查驗自動化資訊管理系統的資訊是完成查驗登記後的資訊,屬進入市場的前端,儀表板公告的內容則是前一天豬肉報關完成,並已進入市場的訊息。

林旭陽提到,有些業者為配合倉儲物流,還要等7~8天才會到關務署領貨,當中還存在時間差,未來食藥署將進行系統調整,改善時間差問題。

行政院:到關總量不等同市面流動量

行政院表示,任何進口到國內販售的生鮮豬肉都會經過三道關卡,包括財政部海關、農委會防檢局檢疫查驗及衛福部食藥署肉品衛生查驗,查驗合格後,才會讓業者領走,進入到市面,並列入進口豬儀表板,因此,這是到關數字和豬肉儀表板上數字不同的原因。

行政院表示,所有合格放行的進口數字都會攤在陽光下,並於每個上班日上午11時公布於網路上。另外,進口商雖然已表達不會進口萊豬,目前各批進口豬肉的檢驗後,也並未發現有任何萊劑殘留,但政府仍會持續逐批檢驗,未來若發現有符合國際標準、允許進口的萊豬也會落實流向管理。

柯文哲:誠實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臺北市長柯文哲11日在臉書發文,他認為,中央政府應該誠實面對才能解決問題。他表示,7天前中央政府大動作宣告豬肉儀表板上線,宣稱每天更新豬肉進口量供人民檢視,沒想到連幾天掛零,換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再查,發現早有美豬及再製品進口,系統不同調。

柯文哲說,曾多次向中央建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可避免很多困擾,中央卻一意孤行。他呼籲中央政府誠實面對問題,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才能找回民眾信任。他並說,反觀臺北市盡力保障消費者自由選擇的權利,賣場設有非萊專區。◇